符合是什麼意思,符合的解釋,符合的反義詞近義詞,符合的意思,符合的英文翻譯

符合   [fú hé]

[符合]基本解釋

1.與存在的式樣、形式或標準一致
2.在本性、特性或作用上為一樣或一致
3.在意見、意志或行動上一致

[符合]詳細解釋

  1. 謂符信之兩半契合。

    《漢書·文帝紀》“初與郡守為銅虎符” 顏師古 注引 漢 應劭 曰:“銅虎符第一至第五,國家當發兵遣使者,至郡合符,符合乃聽受之。” 宋 司馬光 《論夜開宮門狀》:“自監門衛大將軍以下,俱詣閤覆奏,御注聽,即請合符門鑰。監門官司先嚴門仗,所開之門,內外並立隊燃炬火,對勘符合,然後開之。” 清 劉獻廷 《廣陽雜記》卷一:“ 滇南 玀玀 俗無文書,官徵其賦,先與官刻木為符,以一畫當一,數百十兩錢分,以長短為差,畫訖,中分之,官執其半,屆期持而徵之,符合,不少遲欠也。”

  2. 謂與符命、符兆相合。

    《漢書·外戚傳下·孝成趙皇后》:“時議郎 耿育 上疏言……陛下聖德盛茂,所以符合於皇天也。”《魏書·天象志序》:“今以在天諸異鹹入《天象》,其應徵符合,隨而條載,無所顯驗則闕之雲。”

  3. 相符;相合。

    宋 司馬光 《看閱呂公著所陳利害札子》:“今 公著 所陳,與臣所欲言者正相符合,蓋由天下之人皆欲如此。”《京本通俗小說·馮玉梅團圓》:“ 承信 見二鏡符合,不覺悲泣失聲。” 巴金 《探索集·大鏡子》:“看看自己,想想自己,我的感覺,我的感情,都跟我的相貌相稱,也可以說是符合。”

[符合]百科解釋

基本解釋: 與存在的式樣、形式或標準一致。 更多→ 符合

[符合]英文翻譯

accord with

[符合]反義詞

[符合]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