竭盡全力是什麼意思,竭盡全力的解釋,造句,出處,竭盡全力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竭盡全力   [jié jìn quán lì]

[竭盡全力]成語解釋

竭盡:用盡。用盡全部力量。

[竭盡全力]成語出處

《宋書·宗越傳》:“帝凶暴無道;而越及譚金;童太壹並為之國;誅戮群公及何邁等;莫不盡心竭力;故帝憑其爪牙;無所忌憚”。

[竭盡全力]成語造句

我們一定竭盡全力去支援這項水利建設工程。

[竭盡全力]成語故事

東漢末年,有一個叫楊沛的人,字孔渠,當過新鄭長。曹操路過新鄭的時候,部隊缺糧,楊沛幫助過曹操,因此深得曹操喜愛。曹操輔政以後,楊沛升為長社令。他不畏豪強,不管誰犯了法,都依法懲辦,得到曹操的稱許。

當時,曹操出征在外,聽說國都鄴城治安太亂,便發詔選一個鄴城令,其入選標準是要有楊沛那樣的膽略和水平。選來選去,沒有合適的,於是將楊沛提拔為鄴城令(當時叫京兆尹)。楊沛上任之前,曹操召見了他,並問他如何治鄴。楊沛回答:“我一定竭盡心力,大力宣傳法紀,使人人遵紀守法。”曹操聽後十分高興,對左右的人說:“你們聽見了沒有,這才是使人敬服的人。”楊沛還沒正式上任,一些豪強地主和皇親國戚聽說楊沛要來鄴城了,都紛紛告誡自己的子弟檢點一些。

[竭盡全力]百科解釋

竭盡全力(jié jìn quán lì):用盡全部的力量,形容做出最大努力。出自《宋書·宗越傳》。 更多→ 竭盡全力

[竭盡全力]反義詞

[竭盡全力]英文翻譯

do one’s best

[竭盡全力]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