竭澤而漁是什麼意思,竭澤而漁的解釋,造句,出處,竭澤而漁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竭澤而漁   [jié zé ér yú]

[竭澤而漁]成語解釋

澤:池、湖。掏幹了水塘捉魚。比喻取之不留餘地,只圖眼前利益,不作長遠打算。也形容反動派對人民的殘酷剝削。
貶義

[竭澤而漁]成語出處

《呂氏春秋·義賞》:“竭澤而漁;豈不獲得;而明年無魚。”

[竭澤而漁]成語造句

另外的錯誤觀點,就是不顧人民困難,只顧政府和軍隊的需要,竭澤而漁,誅求無已。

[竭澤而漁]成語故事

春秋時期,晉文公率軍在城濮與楚國對峙,他問狐偃如何勝強大的楚軍。狐偃獻計用欺騙的辦法。他又問雍季如何處理,雍季說用欺騙的辦法只能是把池水弄乾捉魚,到第二年就沒魚捉了,打仗還是要靠實力。晉文公用狐偃的計策打敗了楚軍,但在論功行賞時雍季卻在狐偃之上。他說:“我們怎么能認為一時之利要比百年大計重要呢?”

[竭澤而漁]百科解釋

竭澤而漁,抽乾池水,捉盡池魚。比喻目光短淺,只顧眼前利益,不顧長遠打算。語出《呂氏春秋·義賞》:“竭澤而漁,豈不獲得,而明年無魚。”《淮南子·本經訓》:“焚林而田,竭澤而漁。” 高誘 註:“竭澤,漏池也。”《明史·文震孟傳》:“徐議濬財之源,毋徒竭澤而漁。” 更多→ 竭澤而漁

[竭澤而漁]近義詞

[竭澤而漁]反義詞

[竭澤而漁]英文翻譯

fish out by pumping off the wa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