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風過耳是什麼意思,秋風過耳的解釋,造句,出處,秋風過耳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秋風過耳   [qiū fēng guò ěr]

[秋風過耳]成語解釋

象秋風從耳邊吹過一樣。比喻與己無關,毫不再意。
貶義

[秋風過耳]成語出處

漢·趙曄《吳越春秋·吳王壽夢傳》:“富貴之於我,如秋風之過耳。”

[秋風過耳]成語造句

那一個不指皇天各般說咒,恰似秋風過耳早休休。

[秋風過耳]成語故事

春秋時吳王壽夢有四個兒子:長子諸樊,二子余祭,三子余昧,四子季札。其中季札品德渾厚,吳王很喜歡他。

公元561年,吳王病重,把季札叫來,要把王位傳他。季札不受,說:“按理是長子即位,父王請不要對我有什么偏愛!”吳王就將王位傳了長子諸樊,要他好好照顧季札。

諸樊當了吳王后,和兩個弟弟商量:王位以後兄弟依次相襲,最後讓季札為王。三個兄弟相繼當了吳王。季札都忠誠地輔佐他們,因此賢名遠揚。

後來余昧臨終要將王位傳給季札,季札堅決推脫,說:“我早就說過不要王位。做人只求為人正派,品德高尚。至於榮華富貴,不過象耳邊吹過的秋風,我是不關心的。”他離開了京城,直到僚被立為吳王,才回來,繼續輔佐僚治理國家。

[秋風過耳]百科解釋

像秋風從耳邊吹過一樣。比喻與自己無關,毫不在意。 更多→ 秋風過耳

[秋風過耳]近義詞

[秋風過耳]英文翻譯

Thinking sth. of no importa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