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氣是什麼意思,神氣的解釋,神氣的反義詞近義詞,神氣的意思,神氣的英文翻譯

神氣   [shén qì]

[神氣]基本解釋

1.神情;神態
2.有精神,有氣魄
3.驕傲或得意,也指得意或驕傲的樣子

[神氣]詳細解釋

  1. 神妙靈異之氣。

    《禮記·孔子閒居》:“地載神氣,神氣風霆,風霆流形,庶物露生,無非教也。” 孔穎達 疏:“神氣,謂神妙之氣。”《史記·封禪書》:“ 長安 東北有神氣,成五采,若人冠絻焉。”

  2. 指道家所謂存養於人體內的精純元氣。

    《莊子·田子方》:“夫至人者,上闚青天,下潛黃泉,揮斥八極,神氣不變。” 郭象 註:“夫德充於內則神滿於外。”《淮南子·要略》:“言至精而不原人之神氣,則不知養生之機。”《雲笈七籤》卷十三:“致令六腑神氣衰,百骸九竅不靈聖。”原註:“神氣不凝於丹田之中,靈光不照於藏府之內。” 清 梁章鉅 《退庵隨筆·讀子二》:“道家只為一己,只要神氣常存。”

  3. 精神氣息。

    漢 仲長統 《昌言下》:“和神氣,懲思慮,避風濕,節飲食,適嗜欲,此壽考之方也。” 宋 王讜 《唐語林·補遺一》:“﹝悍馬﹞數日而神氣一小變,踰月而大變。志性如君子,步驟如俊乂,嘶如龍,顧如鳳,乃天下之駿乘也。” 清 蒲松齡 《聊齋志異·劉海石》:“﹝狐屬﹞吸人神氣以為靈,最利人死。”

  4. 指神志。

    《太平廣記》卷四二八引 唐 薛用弱 《集異記·裴越客》:“羣婢漸以湯飲灌之,即能微微入口。久之,神氣安集,俄復開目。” 宋 陳鵠 《耆舊續聞》卷七:“ 曹 神氣恍惚,若有所憑。”《紅樓夢》第九七回:“見 黛玉 顏色如雪,並無一點血色,神氣昏沉,氣息微細。”

  5. 神情,神態。

    《後漢書·蔡邕傳》:“和液暢兮神氣寧,情志泊兮心亭亭。” 三國 魏 嵇康 《幽憤詩》:“仰慕 嚴 鄭 ,樂道閒居;與世無營,神氣晏如。” 清 蒲松齡 《聊齋志異·仙人島》:“﹝ 王勉 ﹞神氣沮喪,徒有汗淫。” 老舍 《二馬》第四段四:“﹝ 老馬 ﹞看出兒子的神氣不對,可想不起怎樣安慰他。”

  6. 指事物的狀態、狀況。

    郭沫若 《北伐途次》十九:“適逢其會有好幾盞馬燈的洋油都點盡了,燈光幽幽地快要熄的神氣。” 沈從文 《從文自傳·辛亥革命的一課》:“洗過了臉,我方走出房門,看看天氣陰陰的像要落雨的神氣,一切皆很黯淡。”

  7. 風格氣韻。

    南朝 梁 何遜 《答江革聯句不成》詩:“日余乏文乾,逢君善草札,工拙既不同,神氣何由拔。” 宋 姜夔 《續書譜·總論》:“大抵下筆之際盡仿古人,則少神氣。” 清 沉初 《西清筆記·紀名跡》:“ 北宋 院本畫,用筆工緻,傅色明釅,規模神氣,逼似 唐 人。”

  8. 神采煥發;有生氣。

    宋 俞文豹 《吹劍錄》:“﹝ 杜甫 ﹞《禹廟》詩:‘雲氣生虛壁, 江 聲走白沙。’一‘生’字、‘走’字,古廟頓有神氣。” 宋 吳幵 《優古堂詩話》:“使九門之外,有非常之客;北闕之下,有神氣之賓。” 巴金 《大鏡子》:“但是我的書房裡偏偏留著那面大鏡子,每次走過它前面,我就看到自己那副‘尊容’,既不神氣,又無派頭,連衣服也穿不整齊,真是生成勞碌命。”

  9. 得意;傲慢。

    茅盾 《色盲》三:“他掄開右手的五個指頭很神氣地向空間作了個撈捕的姿勢。” 趙樹理 《三里灣·還得參加支部會》:“ 范登高 已經沒有那么‘神氣’了,便帶著一點乞求的口氣說:‘可是你也得叫我說話呀!’”

[神氣]百科解釋

神氣,謂神情;神態。有精神,有氣魄。也指得意或驕傲的樣子等。語出孔穎達 疏:“神氣,謂神妙之氣。”漢 仲長統 《昌言下》:“和神氣,懲思慮,避風濕,節飲食,適嗜欲,此壽考之方也。”《後漢書·蔡邕傳》:“和液暢兮神氣寧,情志泊兮心亭亭。”郭沫若《北伐途次》十九:“適逢其會有好幾盞馬燈的洋油都點盡了,燈光幽幽地快要熄的神氣。” 更多→ 神氣

[神氣]英文翻譯

Air

[神氣]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