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壞是什麼意思,破壞的解釋,破壞的反義詞近義詞,破壞的意思,破壞的英文翻譯

破壞   [pò huài]

[破壞]基本解釋

1.摧毀;毀壞
2.使受到損害
3.變革;破除
4.物體的組織損壞

[破壞]詳細解釋

  1. 摧毀;毀壞。

    《史記·匈奴列傳》:“其秋, 匈奴 大入 定襄 、 雲中 ,殺略數千人,敗數二千石而去,行破壞光祿所築城列亭鄣。”《宋書·五行志五》:“ 晧 ( 孫皓 )初遷都 武昌 ,尋還 建業 ,又起新館,綴飾珠玉,壯麗過甚,破壞諸宮,增修苑囿,犯暑妨農,官民疲怠。” 宋 陸游 《晨起偶題》詩:“大事豈堪重破壞,窮人難與共功名。” 元 鄭廷玉 《忍字記》第一折:“一張紙又要一箇錢買,則喫你破壞我這家私。” 柳青 《銅牆鐵壁》第十一章:“要是到天黑時敵人不占 沙家店 ,糧食也沒遭到敵人的破壞,或沒破壞完的話,一方面繼續動員民眾疏散,一方面派人到 柏樹墕 去報告。”

  2. 割裂使破碎。

    《漢書·藝文志》:“後世經傳既已乖離,博學者又不思多聞闕疑之義,而務碎義逃難,便辭巧説,破壞形體。” 顏師古 註:“故為便辭巧説,以析破文字之形體也。”《後漢書·楊終傳》:“方今天下少事,學者得成其業,而章句之徒,破壞大體。” 宋 葉適 《錢則甫字說》:“ 周 道衰,士不知以身為本,而皆以世自名,凡所為立私智,挾污説,無不欲破壞先王之法而卑薄其身者。” 清 惲敬 《<大雲山房文稿二集>敘錄》:“ 熙寧 、 寳慶 之會,時師破壞經説,其失也鑿;陋儒襞積經文,其失也膚。”

  3. 破損;損壞。

    元 張光祖 《言行龜鑑》卷二:“ 寇萊公 寢處一青幃二十餘年,時有破壞,輒命補葺。” 明 徐渭 《代胡總督謝新命督撫表》:“辟猶破壞之車,既遇險於泥濘,必得 良 ( 王良 ) 父 ( 造父 )之御,可責望以驅馳。”《老殘遊記》第一回:“這船雖有二十三四丈長,卻是破壞的地方不少:東邊有一塊,約有三丈長短,已經破壞,浪花直灌進去。” 碧野 《沒有花的春天》:“他用手指輕輕地敲著破壞的桌沿,悠悠地吹起口哨來。”

  4. 損害;使受損害。

    嚴復 《救亡決論》:“破壞人才,國隨貧弱。” 張天翼 《報復》:“我要求你給還我自由,就是請求你別破壞我們。” 秦牧 《花城·海闊天空的散文領域》:“但如果一個小園中有一堆亂石,就很容易破壞園林之美。”

  5. 破除;消除。

    唐 朱晝 《喜陳懿志示新制》詩:“有文如星宿,飛入我胸臆。憂愁方破壞,歡喜重補塞。” 宋 沉作喆 《寓簡》卷一:“更無巧偽可以破壞成法者。”

  6. 擾亂;變亂;毀棄。

    宋 范鎮 《東齋記事》卷一:“ 迪 ( 李迪 )雖犯不考,然出於不意,其過可恕。如 邊 ( 賈邊 )特立異説,此漸不可啟,將令後生務為穿鑿,破壞科場舊格。” 清 龔自珍 《明良論》:“待其敝且變,而急思所以救之,恐異日之破壞條例,將有甚焉者矣。” 梁啓超 《中國學術思想變遷之大勢》第三章第三節:“故其對於北方學派,有吐棄之意,有破壞之心,探玄理,出世界,齊物我,平階級,輕私愛,厭繁文,明自然,順本性,此南學之精神也。” 蕭紅 《放火者》:“街是啞然的,許多人生存的街毀掉了,生活秩序被破壞了,飯館關起了門。”

[破壞]百科解釋

破壞(pò huài),動詞,本意是摧毀;毀壞;割裂使破碎;擾亂;變亂;毀棄;虐襲等。 更多→ 破壞

[破壞]英文翻譯

Destruction

[破壞]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