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覺是什麼意思,知覺的解釋,知覺的反義詞近義詞,知覺的意思,知覺的英文翻譯

知覺   [zhī jué]

[知覺]基本解釋

1.[心]感性認識
2.知覺;覺察
3.領會;會意

[知覺]詳細解釋

  1. 知道;覺察。

    《後漢書·杜詩傳》:“知有姦人詐偽,無由知覺。” 唐 裴鉶 《傳奇·聶隱娘》:“為我刺其首來,無使知覺。” 金 董解元 《西廂記諸宮調》卷六:“方信樂極悲來,怎知覺、惹場天來大禍。” 陳毅 《送舊友南歸》詩:“我不出手,敵不知覺;出手一擊,風掃葉落。”

  2. 領會;會意。

    宋 王讜 《唐語林·補遺二》:“嘗有 黎州 刺史作《千字文》令,帶禽魚鳥獸,乃曰:‘ 有虞 陶唐 。’坐客忍笑不罰。至 薛濤 ,云:‘佐時阿衡。’其人謂語中無魚鳥,請罰。 薛 笑曰:‘衡字尚有小魚子,使君“ 有虞 陶唐 ”,都無一魚。’賓客大笑,刺史初不知覺。”《西遊記》第九九回:“ 八戒 卻也知覺, 沙僧 儘自分明,白馬也能會意。”

  3. 感覺。

    宋 朱熹 《<中庸章句>序》:“心之虛靈知覺,一而已矣。” 清 王夫之 《薑齋詩話》卷二:“如均一‘心’字,有以虛靈知覺而言者,‘心之官則思’之類是也。” 張天翼 《最後列車》:“風颳得臉子疼:不知道是因為沙子打著疼,還是因為冷。手沒了知覺。”

[知覺]百科解釋

知覺是一系列組織並解釋外界客體和事件的產生的感覺信息的加工過程。換句話說,知覺是客觀事物直接作用於感官而在頭腦中產生的對事物整體的認識。知覺有這樣幾個特性:整體性、恆常性、意義性、選擇性。 更多→ 知覺

[知覺]英文翻譯

perception

[知覺]相關詞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