瞿然是什麼意思,瞿然的解釋,瞿然的反義詞近義詞,瞿然的意思,瞿然的英文翻譯

瞿然   [qú rán]

[瞿然]基本解釋

1.暢厲貌;驚視貌。
2.驚駭貌。
3.驚喜貌;驚悟貌。

[瞿然]詳細解釋

  1. 暢厲貌;驚視貌。

    《禮記·檀弓上》:“童子曰:‘華而睆,大夫之簀與!’ 子春 曰:‘止。’ 曾子 聞之,瞿然曰:‘呼!’” 晉 袁宏 《後漢紀·明帝紀下》:“從事因 安 ( 袁安 )致書於令, 安 曰:‘公事邪?則有郵驛。今因公曹,是有私也。’辭不肯受,從事瞿然而止。” 唐 柳宗元 《與蕭翰林俛書》:“忽遇北風晨起,薄寒中體,則肌革瘮懍,毛髮蕭條,瞿然注視,怵惕以為異候,意緒殆非中國人。” 清 方苞 《左忠毅公逸事》:“及試,吏呼名至 史公 ( 史可法 ),公( 左光斗 )瞿然注視,呈卷,即面署第一。” 朱自清 《溫州的蹤跡》:“我看了這畫,瞿然而驚;留戀之懷,不能自已。”

  2. 驚駭貌。

    《禮記·檀弓下》:“ 邾婁定公 之時,有弒其父者,有司以告。公瞿然失席曰:‘是寡人之罪也。’” 陸德明 釋文:“瞿,本又作懼。”《漢書·吳王劉濞傳》:“ 膠西王 瞿然駭曰:‘寡人何敢如是?’”《新唐書·李絳傳》:“‘臣乃為陛下謹出納,烏有羨贏哉?若以為獻,是徙東庫物實西庫,進官物結私恩。’帝瞿然悟。” 清 顧炎武 《恭謁天壽山十三陵》詩:“有盜貴妃冢,斬首竿以槍。於時奸宄民,瞿然始懲創。” 茅盾 《子夜》十八:“便在這短短的夏夜,她也瞿然驚覺了三四遭。”

  3. 驚喜貌;驚悟貌。

    《莊子·徐無鬼》:“ 子綦 瞿然喜曰:‘奚若?’” 陸德明 釋文引 司馬彪 曰:“喜貌。” 漢 揚雄 《法言·學行》:“或曰:‘請問屢空之內?’曰:‘ 顏 不死,雖得天下,不足以為樂;然亦有苦乎?’曰:‘ 顏 苦 孔 之卓之至也。’或人瞿然曰:‘茲苦也,祗其所以為樂也與!’” 冰心 《<寄小讀者>四版自序》:“我那時神悚目奪,瞿然驚悅。”

[瞿然]百科解釋

(1).暢厲貌;驚視貌。(2).驚駭貌。(3).驚喜貌;驚悟貌。 更多→ 瞿然

[瞿然]英文翻譯

alarm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