瞻仰是什麼意思,瞻仰的解釋,瞻仰的反義詞近義詞,瞻仰的意思,瞻仰的英文翻譯

瞻仰   [zhān yǎng]

[瞻仰]基本解釋

恭敬地看

[瞻仰]詳細解釋

  1. 亦作“ 瞻卬 ”。仰望。

    《詩·大雅·雲漢》:“瞻卬昊天,雲如何里。” 陸德明 釋文:“卬音仰,本亦作仰。”《韓詩外傳》卷三:“夫山者,萬民之所瞻仰也。”《後漢書·安帝紀》:“朕奉皇帝,夙夜瞻仰日月,冀望成就。” 郭沫若 《文化上的友誼競賽》:“這個全人類所瞻仰著的新月亮,一直在以很快的速度環繞著地球,不斷發出訊號。”

  2. 謂敬視。

    冰心 《南歸》:“此外,每天早晨合家都到殯儀館,圍立在棺外,隔著玻璃蓋子,瞻仰母親如睡的慈顏。”

  3. 仰慕;敬仰。

    《漢書·師丹傳》:“京師識者鹹以為宜復 丹 邑爵,使奉朝請,四方所瞻卬也。” 顏師古 註:“卬,讀曰仰。”《北史·齊紀中·孝昭帝》:“右丞相、 長廣王 湛 ,研機測化,體道居宗,人雄之望,海內瞻仰。” 唐 王維 《謁璇上人》詩:“夙從大導師,焚香此瞻仰。”

  4. 視;觀覽。

    漢 蔡邕 《釋誨》:“狂淫振盪,乃亂其情;貪夫狥財,夸者死權;瞻仰此事,體躁心煩。”

[瞻仰]百科解釋

瞻仰 (zhān yǎng)指懷著崇高的敬意、嚴肅而恭敬地看著某人或某物。 更多→ 瞻仰

[瞻仰]英文翻譯

See

[瞻仰]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