瞭然是什麼意思,瞭然的解釋,瞭然的反義詞近義詞,瞭然的意思,瞭然的英文翻譯

瞭然   [liǎo rán]

[瞭然]基本解釋

1.明白;清楚。
2.全然。
3.眼明貌。
4.明白;清楚。

[瞭然]詳細解釋

  1. 明白;清楚。

    唐 白居易 《睡起晏坐》詩:“瞭然此時心,無物可譬喻。” 元 辛文房 《唐才子傳·周繇》:“考其時變,商其格製,其邪正瞭然在目,不能隱也。” 魯迅 《華蓋集·忽然想到(四)》:“但如看野史和雜記,可更容易瞭然了,因為他們究竟不必太擺史官的架子。” 李劼人 《死水微瀾》第二部分九:“我聽了,心裡到底瞭然點。”

  2. 全然。

    唐 牟融 《游報本寺》詩:“瞭然塵事不相關,錫杖時時獨看山。” 宋 梅堯臣 《題刁經臣山居》詩:“散帙理舊學,瞭然無俗喧。”《紅樓夢》第二九回:“我就時常提這‘金玉’,你只管瞭然無聞的,方見的是待我重,無毫髮私心了。”

  3. 眼明貌。

    唐 張仲方 《贈毛仙翁》詩:“方口秀眉編貝齒,瞭然炅炅雙瞳子。” 宋 蘇軾 《書林逋詩後》詩:“我不識君曾夢見,瞳子瞭然光可燭。”

  4. 明白;清楚。

    《新唐書·韋嗣立傳》:“臣願陛下廓天地之施,雷雨之仁,取 垂拱 以來罪無重輕所不赦者,普皆原洗,死者還官,生者霑恩,則天下瞭然,知向所陷罪,非陛下意也。” 明 王守仁 《傳習錄》卷上:“若吾子之高明,自當一語之下便瞭然矣。” 姚華 《論文後編·目錄中》:“ 自 晉以來,文筆有別,判而益彰。 劉勰 所云:‘有韻曰文,無韻曰筆。’塗轍瞭然。”

[瞭然]百科解釋

瞭然(1076——1141),女性,號智涌,俗姓張,臨海人。 更多→ 瞭然

[瞭然]英文翻譯

Clear

[瞭然]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