睜一眼閉一眼是什麼意思,睜一眼閉一眼的解釋,睜一眼閉一眼的反義詞近義詞,睜一眼閉一眼的意思,睜一眼閉一眼的英文翻譯

睜一眼閉一眼   [zhēng yī yǎn bì yī yǎn]

[睜一眼閉一眼]基本解釋

比喻遇事容忍,故作不知,得過且過,以免糾紛。 老舍 《上任》:“睜一眼閉一眼是必要的,不能趕盡殺絕;大家日後還得見面。” 老舍 《四世同堂》三十:“他往往不固執己見,而無可無不可的,睜一眼閉一眼的,在家庭與社會中且戰且走的活著。”亦作“ 睜隻眼闔隻眼 ”、“ 睜隻眼閉隻眼 ”。 趙樹理 《鍛鍊鍛鍊》:“只是因為一提就得生氣,一生氣她就先提‘離婚’,所以不敢提,就那樣睜隻眼闔隻眼吃點虧忍忍飢算了。”《人民文學》1977年第7期:“我就這樣睜隻眼閉隻眼,在 潘寨 混夠一年飯,然後各奔前程嗎?”

[睜一眼閉一眼]詳細解釋

  1. 比喻遇事容忍,故作不知,得過且過,以免糾紛。

    老舍 《上任》:“睜一眼閉一眼是必要的,不能趕盡殺絕;大家日後還得見面。” 老舍 《四世同堂》三十:“他往往不固執己見,而無可無不可的,睜一眼閉一眼的,在家庭與社會中且戰且走的活著。”亦作“ 睜隻眼闔隻眼 ”、“ 睜隻眼閉隻眼 ”。 趙樹理 《鍛鍊鍛鍊》:“只是因為一提就得生氣,一生氣她就先提‘離婚’,所以不敢提,就那樣睜隻眼闔隻眼吃點虧忍忍飢算了。”《人民文學》1977年第7期:“我就這樣睜隻眼閉隻眼,在 潘寨 混夠一年飯,然後各奔前程嗎?”

[睜一眼閉一眼]英文翻譯

Open one ey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