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志成城是什麼意思,眾志成城的解釋,造句,出處,眾志成城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眾志成城   [zhòng zhì chéng chéng]

[眾志成城]成語解釋

萬眾一心,象堅固的城牆一樣不可摧毀。比喻團結一致,力量無比強大。

[眾志成城]成語出處

《國語·周語下》:“眾志成城;眾口鑠金。”

[眾志成城]成語造句

現在是艱苦些,只要大家團結起來,沒有什么困難不能克服,常言說“眾志成城”,大家說是不是這個道理?

[眾志成城]成語故事

東周的第十二代天子周景王姬貴,在他在位的第二十一年(公元前524年)和二十三年(公元前522年)時,做了兩件不得民心的事情:一件是鑄大錢,一件是鑄大鐘。大錢就是幣值高的錢。景王試圖以鑄行大錢的方式來收繳民間的小錢。大鐘即編鐘。景王準備鑄造兩組巨型編鐘,一組是無射(讀yì),一組是大林。他打算把這兩組編鐘上下懸掛在一起配合著演奏。

景王身邊的大臣單穆公對此很擔憂,極力加以勸阻。他認為鑄大錢不利於流通,是“絕民用以實王府”,是對平民百姓的殘酷掠奪;而鑄大鐘更是勞民傷財,既得不到悅耳的美的享受(鍾過大耳朵承受不了),又加重了百姓的負擔。所以這樣做將會使百姓離心,國家危險。但景王聽不進去。

司樂大夫伶州鳩也勸阻說,編鐘的聲律強調和諧,如果百姓怨恨,那就沒有和諧了。他引用民諺“眾心成城,眾口鑠金”來表明自己的觀點:老百姓共同喜歡的東西,很少不實現的;而他們共同厭惡的東西,也很少不廢滅的。但景王還是不聽。三年間,既鑄了大錢,也造了大鐘。結果是,景王在第二年就死於心疾,周王朝也隨即爆發了長達五年之久的內亂。

[眾志成城]百科解釋

眾志成城,成語,作謂語、定語;指萬眾一心,一起面對困難。意思是大家齊心協力,就像城牆一樣的牢固。比喻大家團結一致,就能克服困難。出自《國語·周語下》:“眾心成城,眾口鑠金。” 更多→ 眾志成城

[眾志成城]英文翻譯

unity is strength; when people are unified with a single will,they are as strong as city wal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