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人是什麼意思,眾人的解釋,眾人的反義詞近義詞,眾人的意思,眾人的英文翻譯

眾人   [zhòng rén]

[眾人]基本解釋

1.大多數人
2.一般人,普通人

[眾人]詳細解釋

  1. 商 周 時代的農業生產者。

    《詩·周頌·臣工》:“命我眾人,庤乃錢鎛。” 高亨 註:“眾人,指農奴。”

  2. 一般人,民眾。

    《孟子·告子下》:“君子之所為,眾人固不識也。” 南朝 宋 謝靈運 《石門新營所住》詩:“匪為眾人説,冀與智者論。” 唐 元稹 《酬樂天赴江州路上見寄》詩之三:“人亦有相愛,我爾殊眾人。” 明 陳繼儒 《珍珠船》卷四:“真人之心,若珠在淵;眾人之心,若瓢在水。” 清 唐甄 《潛書·虛受》:“傲者,人之恆疾;豈惟眾人,聖賢亦懼不免。”

  3. 大家。指一定範圍內所有的人。

    《楚辭·漁父》:“舉世皆濁我獨清,眾人皆醉我獨醒。”《百喻經·乘船失釪喻》:“爾時眾人無不大笑。”《金瓶梅詞話》第二九回:“於是 李嬌兒 、 孟玉樓 、 潘金蓮 、 李瓶兒 、 孫雪娥 等眾人都跟出來。” 巴金 《父親買新皮鞋回來的時候》:“為了眾人,就顧不得我自己。”

[眾人]百科解釋

簡稱“眾”。商、西周時的下層平民。一般從事農業生產。與奴隸不同,其身分是自由的,有當兵的權利和對政的機會。西周的“眾人”大多數原來是殷商本族的成員,其中或最初即為勞動民眾,或則逐漸由貴族地位下降而來。本指普通人 更多→ 眾人

[眾人]英文翻譯

common people; everybody; multitude

[眾人]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