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氣是什麼意思,真氣的解釋,真氣的反義詞近義詞,真氣的意思,真氣的英文翻譯

真氣   [zhēn qì]

[真氣]基本解釋

1.人體的元氣,生命活動的原動力。由先天之氣和後天之氣結合而成。道教謂為“性命雙修”所得之氣。
2.指剛正之氣。
3.特指帝王的氣象。

[真氣]詳細解釋

  1. 人體的元氣,生命活動的原動力。由先天之氣和後天之氣結合而成。道教謂為“性命雙修”所得之氣。

    《素問·上古天真論》:“恬惔虛無,真氣從之;精神內守,病安從來?” 唐 王維 《賀元元皇帝見真容表》:“臣聞仙祖行化,真氣臨關;聖人降生,祥光滿室。” 宋 蘇軾 《上神宗皇帝書》:“不善養生者,薄節慎之功,遲吐納之效,厭上藥而用下品,伐真氣而助強陽,根本已危,僵仆無日。” 明 陳汝元 《金蓮記·郊遇》:“三昧上真氣已全,百鍊中凡心俱浄。”

  2. 指剛正之氣。

    清 蔣士銓 《臨川夢·送尉》:“英雄欺世,久之畢竟難瞞,胸中既無真氣蟠,筆下焉能力量完!” 侯方域 《祭吳次尾文》附 清 徐作肅 評:“纏綿嗚咽,全是一團真氣。此等文正以不必剪裁為佳。”

  3. 特指帝王的氣象。

    唐 杜甫 《送重表侄王砅評事使南海》詩:“ 秦王 時在座,真氣動戶牖。”

[真氣]百科解釋

真元之氣,由先天之氣和後天之氣結合而成,道教謂為“性命雙修”所得之氣,其相輔相成可修煉成氣功。依中醫理論,真氣是維持人體生命活動最基本的物質,人之有生,全賴此氣。 更多→ 真氣

[真氣]英文翻譯

Tr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