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敬如賓是什麼意思,相敬如賓的解釋,造句,出處,相敬如賓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相敬如賓   [xiāng jìng rú bīn]

[相敬如賓]成語解釋

形容夫妻互相尊敬,象對待賓客一樣。
褒義

[相敬如賓]成語出處

《後漢書·龐公傳》:“居岷山之南;未嘗入城府。夫妻相敬如賓。”

[相敬如賓]成語造句

1. 他們夫妻二人50年如一日相敬如賓,迎來他們的金婚紀念日。

[相敬如賓]成語故事

春秋時一個叫鄧缺的人在田裡除草,他的妻子把午飯送到田頭,恭恭敬敬地雙手把飯捧給丈夫,丈夫莊重地接過來,畢恭畢敬地祝福以後再用飯。妻子在丈夫用飯時,恭敬地侍立在一旁等著他吃完,收拾餐具辭別丈夫而去。這件事被當時晉國的一個大夫看見了。左傳記載了這段故事。

[相敬如賓]百科解釋

相敬如賓,實為“如賓相敬”,是古漢語中“狀語前置”句式。指的是夫妻在地位平等基礎上互相敬重、愛護、感恩,建立動態平衡和諧的良性關係。語出 《左傳·僖公三十三年》:“臼季使過冀,見冀缺耨,其妻饁之,敬,相待如賓。”因為賓的原義是“賓,所敬也”,強調的是敬重、感恩,像對待客人一樣。 更多→ 相敬如賓

[相敬如賓]近義詞

[相敬如賓]英文翻譯

treat each other with the respect due to gu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