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是什麼意思,皮膚的解釋,皮膚的反義詞近義詞,皮膚的意思,皮膚的英文翻譯

皮膚   [pí fū]

[皮膚]基本解釋

1.指身體的表面覆蓋層,由復層鱗狀上皮及毛髮、汗腺和皮脂腺等構成,起保護、調節體溫及排泄等作用
2.比喻膚淺;淺近

[皮膚]詳細解釋

  1. 身體表面包在肌肉外部的組織。人和高等動物的皮膚由表皮、真皮和皮下組織三層組成,有保護、感覺、分泌、排泄等作用。

    《東觀漢記·明德馬皇后傳》:“夢有小飛蟲萬數,隨著身入皮膚中。” 唐 杜荀鶴 《送僧赴黃山沐湯泉》詩:“患身是幻逢禪主,水洗皮膚語洗心。”

  2. 借指外部,表面。

    《文子·道德》:“故上學以神聽,中學以心聽,下學以耳聽,以耳聽者,學在皮膚;以心聽者,學在肌肉,以神聽者,學在骨髓。”《朱子語類》卷一一七:“不可只就皮膚上看事,亦不可只就皮膚上理會。”

  3. 引申為淺近、膚淺。

    宋 曾鞏 《上歐陽學士第一書》:“週遊當世,常斐然有扶衰救缺之心,非徒嗜皮膚,隨波流,搴枝葉而已也。”

[皮膚]百科解釋

皮膚指身體表面包在肌肉外面的組織,是人體最大的器官,主要承擔著保護身體、排汗、感覺冷熱和壓力等功能。皮膚覆蓋全身,它使體內各種組織和器官免受物理性、機械性、化學性和病原微生物性的侵襲。人和高等動物的皮膚由表皮、真皮(中胚層)、皮下組織三層組成。 更多→ 皮膚

[皮膚]英文翻譯

sk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