皎潔是什麼意思,皎潔的解釋,皎潔的反義詞近義詞,皎潔的意思,皎潔的英文翻譯

皎潔   [jiǎo jié]

[皎潔]基本解釋

明亮潔白,多形容月光

[皎潔]詳細解釋

  1. 明亮潔白。

    漢 班婕妤 《怨歌行》:“新裂 齊 紈素,皎潔如霜雪。裁為合歡扇,團團似明月。” 南朝 宋 謝靈運 《怨曉月賦》:“浮雲褰兮收泛灧,明舒照兮殊皎潔。” 唐 李端 《和李舍人直中書對月見寄》:“嬋娟更稱憑高望,皎潔能傳自古愁。” 明 張居正 《賀瑞雪表》七:“始繽紛乎散絮,俄皎潔以堆瓊。” 茅盾 《一個女性》五:“風是這樣的軟軟,月色是這樣的皎潔,夜是這樣的靜默。”

  2. 清白;光明磊落。

    晉 葛洪 《抱朴子·廣譬》:“玄冰未結,白雪不積,則青松之茂不顯;俗化不弊,風教不穨,則皎潔之操不別。” 南朝 宋 謝靈運 《日出東南隅行》:“美人臥屏席,懷蘭秀瑤璠。皎潔秋鬆氣,淑德春景暄。” 唐 顧況 《悲歌》之五:“新結青絲百尺繩,心在君家轆轤上。我心皎潔君不知,轆轤一轉一惆悵。”《花城》1981年第1期:“蓮花,多么美好的名字!多么皎潔的形象!”

[皎潔]百科解釋

皎潔:(月光)明亮潔白。 更多→ 皎潔

[皎潔]英文翻譯

Bright

[皎潔]近義詞

[皎潔]反義詞

[皎潔]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