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聞不如一見是什麼意思,百聞不如一見的解釋,造句,出處,百聞不如一見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百聞不如一見   [bǎi wén bù rú yī jiàn]

[百聞不如一見]成語解釋

聞:聽見。聽得再多,也不如親眼見到一次。

[百聞不如一見]成語出處

《漢書·趙充國傳》:“百聞不如一見;兵難隃度;臣願馳至金城;圖上方略。”

[百聞不如一見]成語造句

1. 我生平第一次過三峽,那瑰奇的景象令我激動不已,真是百聞不如一見

[百聞不如一見]成語故事

漢朝的時候,西邊湟水一帶,聚居著羌族人,稱為西羌。自從漢武帝打敗匈奴以後,西羌比較安定。漢宣帝時,朝廷派了官員渠安國去西羌視察。那裡的一些部落請求朝廷放寬禁令,但問題沒有解決,渠安國就回來了。

過了不久,西羌的一些部落聯合起來渡過湟水,並派人與匈奴聯繫。渠安國帶了一批人馬再去西羌,結果被西羌打得大敗。

再派誰去呢?宣帝派人向老將軍趙充國請教。趙充國說:”我去最合適了。”宣帝又派人問趙充國:”皇上請將軍估計一下西羌的情況,他們的實力如何,該派去多少人馬?”趙充國說:”百聞不如一見。對方軍事上的情況如何,在後方很難準確地估計,還是讓我上前方了解了解再來制定策略吧!”趙充國到了西羌,先認真了解情況,又採取了分化瓦解的辦法,團結了大多數西羌人,終於使西羌安定下來。

趙充國說的”百聞不如一見”後來就成了諺語。它的意思是聽到一百次,也不如親自去看一次,耳聽為虛,眼見為實,凡事要調查研究才能下結論。

[百聞不如一見]百科解釋

百聞不如一見是一個漢語成語,出自《漢書·趙充國傳》,指聽別人說多少遍,也不如自己親自看一下。表示聽得再多也不如親見可靠。 更多→ 百聞不如一見

[百聞不如一見]反義詞

[百聞不如一見]英文翻譯

Seeing is believ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