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軔是什麼意思,發軔的解釋,發軔的反義詞近義詞,發軔的意思,發軔的英文翻譯

發軔   [fā rèn]

[發軔]基本解釋

1.拿掉支住車輪的木頭,使車前進。借指出發,起程。
2.動用,動員。
3.比喻事物的開端。
4.猶發跡。

[發軔]詳細解釋

  1. 拿掉支住車輪的木頭,使車前進。借指出發,起程。

    《楚辭·離騷》:“朝發軔於 蒼梧 兮,夕余至乎 縣圃 。” 朱熹 集註:“軔,搘車木也,將行則發之。”《淮南子·兵略訓》:“故得道之兵,車不發軔,騎不被鞍。” 唐 杜甫 《昔游》詩:“余時游名山,發軔在遠壑。” 明 徐霖 《繡襦記·結伴毘陵》:“赴京都,已發軔,親友皆無贐。” 雷昭性 《中國立憲之觀察與歐洲國會》:“譬諸行道,發軔即乖,雖追風追電,亦愈覺支離。”

  2. 動用,動員。

    《尉繚子·兵談》:“富治者,民不發軔,甲不暴出,而威制天下。”

  3. 比喻事物的開端。

    張彥遠 《法書要錄》卷九載 唐 張懷瓘 《書斷下》:“茲又論夫文字發軔,牋翰殊出。” 金 元好問 《奉直趙君墓碣銘》:“萬物並流,至君而止。司南聖塗,發軔伊始。” 清 蒲松齡 《聊齋志異·瑞雲》:“此奴終身發軔之始,不可草草。” 聞一多 《文藝與愛國》:“我們的愛國運動和新文學運動何嘗不是同時發軔的?” 郭沫若 《反正前後》第一篇七:“ 中國 立憲運動的具體的表現大約是發軔於戊戌政變。”

  4. 猶發跡。

    宋 吳曾 《能改齋漫錄·記詩》:“ 韓子蒼 獻 王將明 生日二十絶句,內一絶句云:‘萬里青霄發軔時,驊騮絶足看賓士。’” 明 鄭若庸 《玉玦記·對策》:“繩樞賤貧,分柴桑終淹此身。一朝發軔,向楓陛躬逢湛恩。” 明 唐寅 《顧君滿考張西溪索詩餞之故為賦此》:“功名發軔青雲路,長願存心在澤民。”參見“ 發跡 ”。

[發軔]百科解釋

出自《楚辭·遠遊》:“朝發軔於太儀矣,夕始臨乎於微盧”。本義拿掉支住車的木頭,使車啟行。借指出發。軔,支住車輪轉動的木頭。比喻新事物或某種局面開始出現:發軔之作丨新文學運動發軔於五四運動。 更多→ 發軔

[發軔]英文翻譯

Start

[發軔]近義詞

[發軔]反義詞

[發軔]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