疏忽是什麼意思,疏忽的解釋,疏忽的反義詞近義詞,疏忽的意思,疏忽的英文翻譯

疏忽   [shū hu]

[疏忽]基本解釋

粗心大意

[疏忽]詳細解釋

  1. 亦作“疎忽”。忽略;不留意。

    清 顧炎武 《日知錄·元史》:“《元史》之成,雖不出於一時一人,而 宋 ( 宋濂 ) 王 ( 王禕 )二公與 趙君 ( 趙壎 ),亦難免於疏忽之咎矣。” 茅盾 《霜葉紅似二月花》五:“他只覺得這是一個關鍵,卻因自己的疏忽而輕輕滑過了。”

  2. 輕率;隨便。

    清 馮桂芬 《潘母張太夫人墓志銘》:“刑官關係人命,勿恃律例熟,疏忽致貽悔。” 清 鈕琇 《觚賸·觀人之法》:“蓋人未有意氣傲慢,舉動疎忽,而能成大器、享大名者也。”《紅樓夢》第五五回:“眾媳婦們方慢慢的安分回事,不敢如先前輕慢疏忽了。”

[疏忽]百科解釋

疏忽,指粗心的、大意的。疏忽就可能造成事故。語出清 顧炎武 《日知錄·元史》:“《元史》之成,雖不出於一時一人,而 宋 (宋濂) 王 (王禕)二公與 趙君 (趙壎),亦難免於疏忽之咎矣。” 更多→ 疏忽

[疏忽]英文翻譯

neglig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