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是什麼意思,男子的解釋,男子的反義詞近義詞,男子的意思,男子的英文翻譯

男子   [nán zǐ]

[男子]基本解釋

男性

[男子]詳細解釋

  1. 猶男人。男性的成年人。

    《禮記·曲禮上》:“男子二十冠而字。”《新唐書·后妃傳上·太穆竇皇后》:“恨我非男子,不能捄舅家禍。” 明 謝肇淛 《五雜俎·地部一》:“﹝ 燕 雲 ﹞奄豎多於縉紳,婦女多於男子。” 巴金 《寒夜》四:“她不是一個人,她和一個三十左右的年輕男子在一塊兒。”

  2. 兒子。

    《詩·小雅·斯乾》:“乃生男子,載寢之牀。”《莊子·天地》:“壽,富,多男子,人之所欲也。” 唐 韓愈 《唐故秘書少監贈絳州刺史獨孤府君墓志銘》:“男子二人,長曰某,早死;次曰 天官 ,始十歲。” 元 揭傒斯 《大元敕賜正奉大夫董公神道碑》:“﹝夫人﹞勤儉懿愛,德為九族師,封 隴西郡 夫人,生三男子,一女子。”

  3. 丈夫。

    清 李漁 《比目魚·誤擒》:“想是我家男子,當初説話之間,不曾謹慎,得罪了 譚官人 。” 茅盾 《追求》:“湊巧那女客又和她的男子一同來的。”

  4. 指剛強有作為的男人。

    《楚辭·天問》:“ 吳 獲迄古, 南嶽 是止。孰期去斯,得兩男子。”《後漢書·楊彪傳》:“ 孔融 魯國 男子,明日便當拂衣而去,不復朝矣。”《秦併六國平話》卷中:“若非 周霸 真男子, 魏國 城池盡棘荊。” 清 李漁 《奈何天·擄俊》:“起先只説南方有人,不可輕敵;及至到了這邊,纔知道偌大中原,竟沒有一箇男子。”

  5. 古稱無官爵的成年男人。

    《東觀漢記·尹敏傳》:“ 永平 五年,詔書捕男子 周慮 。 慮 素有名字,與 敏 善,過候 敏 , 敏 坐繫免官。”《後漢書·樂成靖王黨傳》:“有故掖庭技人 哀置 ,嫁為男子 章初 妻。” 李賢 註:“稱男子者,無官爵也。” 唐 元稹 《與史館韓侍郎書》:“若 甄生 冕弁不加於其身,祿食不進於其口,於 天寳 蓋青巖之一男子耳。” 宋 司馬光 《禮部尚書張公墓志銘》:“先是, 冀州 男子 李教 醉酒妄言涉妖逆事覺,自經死。”

  6. 指嫡長子。

    《後漢書·明帝紀》:“﹝ 中元 二年夏四月丙辰詔﹞其賜天下男子爵,人二級。” 李賢 注引《漢書音義》:“男子者,謂戶內之長也。”

[男子]百科解釋

男子,即男性的成年人。出自《禮記·曲禮上》。 更多→ 男子

[男子]英文翻譯

male

[男子]近義詞

[男子]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