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女是什麼意思,男女的解釋,男女的反義詞近義詞,男女的意思,男女的英文翻譯

男女   [nán nǚ]

[男女]基本解釋

1.男女性的統稱
2.〈方〉兒女的統稱

[男女]詳細解釋

  1. 男人和女人。

    《易·序卦》:“有天地然後有萬物,有萬物然後有男女,有男女然後有夫婦。”《樂府詩集·橫吹曲辭五·捉搦歌之一》:“天生男女共一處,願得兩個成翁嫗。”《人民日報》1990.3.8:“婦女解放的前景與國家發展前途緊密相連。沒有安定團結的社會環境,男女之間的平等與公正就無從談起。”

  2. 泛指百姓。

    《文選·張衡<西京賦>》:“彼肆人之男女,麗美奢乎 許 史 。” 薛綜 註:“言 長安 市井之人,被服皆過此二家。”《後漢書·黨錮傳·李膺》:“自 膺 到邊,皆望風懼服,先所掠男女,悉送還塞下。” 唐 陳鴻 《東城老父傳》:“都中男女,以弄鷄為事,貧者弄假鷄。”

  3. 指兩性間性慾。

    《禮記·禮運》:“飲食男女,人之大欲存焉。”《儒林外史》第三十回:“ 杜慎卿 笑道:‘長兄,難道人情只有男女嗎?朋友之情,更勝於男女!’” 清 黃遵憲 《眼前》詩:“眼前男女催人老,況是愁中與病中。”

  4. 兒女。

    《史記·龜策列傳》:“夫妻男女,賦之田宅,列其室屋。” 唐 杜甫 《歲晏行》:“況聞處處鬻男女,割慈忍愛還租庸。” 宋 曾鞏 《越州趙公救災記》:“棄男女者,使人得收養之。” 劉半農 《開場的歌》:“她有六個男女真正勿好帶。”

  5. 舊時對地位卑下者的稱呼。

    《北史·李遷哲傳》:“妾媵至有百數,男女六十九人。”《古今小說·簡帖僧巧騙皇甫妻》:“只見一箇男女,名叫 僧兒 ,托個盤兒,口中叫賣鵪鶉餶飿兒。”《紅樓夢》第七三回:“至五更天,就傳管家男女,命仔細查一查,拷問內外上夜男女等人。”

  6. 舊時地位卑下者的自稱。

    宋 無名氏 《張協狀元》戲文第四出:“先生少待,男女請出那解元來。”《水滸傳》第八一回:“﹝天子﹞問 燕青 道:‘寡人忘卿姓氏。’ 燕青 道:‘男女喚做 燕青 。’” 明 《殺狗記·謀殺孫榮》:“多蒙員外抬舉,男女穿也有,喫也有。”

  7. 詈詞。

    金 董解元 《西廂記諸宮調》卷二:“儘是些沒意頭搊搜男女。覷賊軍,約半萬,如無物。” 元 石德玉 《秋胡戲妻》第三折:“原來是個不曉事的喬男女。”《水滸傳》第四九回:“ 毛太公 、 毛仲義 自回莊上商議道:‘這兩個男女,卻放他不得。’”《說唐》第四回:“你這般該死的男女,豈不知咱家是 隴西 李 府,敢來阻截道路!”

[男女]百科解釋

主要指男人和女人,男屬陽,女屬陰。《易·序卦》:“有天地然後有萬物,有萬物然後有男女,有男女然後有夫婦。” 更多→ 男女

[男女]英文翻譯

men and wom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