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法是什麼意思,用法的解釋,用法的反義詞近義詞,用法的意思,用法的英文翻譯

用法   [yòng fǎ]

[用法]基本解釋

1.謂依法斷罪。
2.泛指運用刑法。
3.指運用兵法,使用戰略、戰術。
4.使用的方式、方法。

[用法]詳細解釋

  1. 謂依法斷罪。

    《周禮·秋官·小司寇》:“以五刑聽萬民之獄訟,附於刑,用情訊之,至於旬,乃弊之。讀書則用灋。”灋,同“ 法 ”。 孫詒讓 正義引《禮記·文王世子》 孔穎達 疏云:“用法謂明其法律,平斷其罪。”

  2. 泛指運用刑法。

    《漢書·刑法志》:“間者吏用法,巧文寖深,是朕之不德也。” 金 元好問 《太中大夫劉公墓碑》:“用法詳慎,多所平反。” 清 侯方域 《南省試策三》:“ 宣帝 雖 漢 英主,然而殺 趙 、 蓋 、 韓 、 楊 皆不以罪,殘於用法, 高 、 文 之澤始衰。”

  3. 指運用兵法,使用戰略、戰術。

    《孫子·計》“兵者詭道也” 唐 杜佑 注引 王子 曰:“善用法者,如狸之與鼠,力之與智,示之猶卑,靜而下之。”

  4. 使用的方式、方法。

    夏丏尊 葉聖陶 《文心》二五:“你們已知道‘所’字的意義了,但‘所’字有幾種用法,你們知道嗎?” 鄒韜奮 《經歷》七:“在積極方面,我們在閱讀的時候,便須時常注意成語的用法。”

[用法]百科解釋

用法是詞語,簡稱使用的方式或方法,一般可以採用語言描述或圖片表達的方式對事物的用法進行介紹。 更多→ 用法

[用法]英文翻譯

usage

[用法]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