甄別是什麼意思,甄別的解釋,甄別的反義詞近義詞,甄別的意思,甄別的英文翻譯

甄別   [zhēn bié]

[甄別]基本解釋

1.考核鑑別
2.審查區分

[甄別]詳細解釋

  1. 鑑別,區別。

    晉 葛洪 《抱朴子·論仙》:“執太璞於至醇之中,遺末務於流俗之外,世人猶尠能甄別。” 南朝 梁 劉勰 《文心雕龍·雜文》:“總括其名,並歸雜文之區;甄別其義,各入討論之域。” 明 謝榛 《四溟詩話》卷四:“古人製作,各有奇處,觀者自當甄別。”

  2. 謂審核官吏的行狀資歷而分別去留。

    《三國志·吳志·步騭傳》:“ 騭 於是條於時事業在 荊州 界者, 諸葛瑾 、 陸遜 …… 石乾 十一人,甄別行狀。”《新唐書·於休烈傳》:“ 代宗 嗣位,甄別名品, 元載 稱其清諒。” 清 侯方域 《豫省試策三》:“甄別之道,貪與廉而已。” 葉聖陶 《城中·前途》:“要辦好這裡的警政,非把他們嚴加甄別不可。”

  3. 泛指選擇淘汰。

    鄭觀應 《盛世危言·考試下》:“凡武學分其目為兩科……每科必分數班,歲加甄別,以為升降。” 葉聖陶 《倪煥之》十七:“附屬國小收費比普通國小貴些,這無異是一種甄別,結果是衣衫過分襤褸冠履甚至不周全的孩子就很少了。”

[甄別]百科解釋

鑑別,區別,強調認真、慎重地鑑別。審查辨別(優劣);考核鑑定(能力、品質等) 更多→ 甄別

[甄別]英文翻譯

Screening

[甄別]近義詞

[甄別]相關詞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