琴瑟是什麼意思,琴瑟的解釋,琴瑟的反義詞近義詞,琴瑟的意思,琴瑟的英文翻譯

琴瑟   [qín sè]

[琴瑟]基本解釋

比喻夫妻感情和睦

[琴瑟]詳細解釋

  1. 樂器,琴和瑟。亦偏指琴瑟的一種。

    《書·益稷》:“戛擊鳴球,搏拊琴瑟以詠,祖考來格。” 晉 陸機 《擬西北有高樓》詩:“佳人撫琴瑟,縴手清且閒。”琴,一本作“ 瑤 ”。 唐 杜甫 《錦樹行》:“飛書 白帝 營斗粟,琴瑟几杖柴門幽。” 明 梁辰魚 《浣紗記·見王》:“桐作琴瑟,音調和也。” 郭沫若 《歷史人物·隋代大音樂家萬寶常》:“琴瑟的輸入,大約在 春秋 初年。”

  2. 指琴瑟之聲,古人以之為雅樂正聲。

    《荀子·非相》:“聽人以言,樂於鐘鼓琴瑟。” 五代 王定保 《唐摭言·統序科第》:“琴瑟不改,而清濁殊塗;丹漆不施,而豐儉異致。” 元 方回 《仇仁近百詩序》:“琴瑟具而滛哇退舍;衣冠正而強暴拱手。”

  3. 彈奏琴瑟。

    《詩·周南·關雎》:“窈窕淑女,琴瑟友之。”後比喻夫婦間感情和諧。亦借指夫婦、匹配。 宋 蘇軾 《答求親啟》:“許敦兄弟之好,永結琴瑟之歡。” 明 王錂 《春蕪記·感嘆》:“我年已逼桑榆,爾尚未諧琴瑟。” 清 蒲松齡 《聊齋志異·竹青》:“且卿與僕,名為琴瑟,而不認一家,奈何!”

  4. 比喻朋友的融洽情誼。

    三國 魏 曹植 《王仲宣誄》:“吾與夫子,義貫丹青,好和琴瑟。” 南朝 梁 劉峻 《廣絕交論》:“心同琴瑟,言鬱郁於蘭茝;道葉膠漆,志婉孌於塤箎。” 唐 陳子昂 《春夜別友人》詩:“離堂思琴瑟,別路遶山川。”

[琴瑟]百科解釋

據文獻記載,伏羲發明琴瑟。琴與瑟均由梧桐木製成,帶有空腔,絲繩為弦。琴初為五弦,後改為七弦;瑟二十五弦。古人發明和使用琴瑟的目的是順暢陰陽之氣和純潔人心。 更多→ 琴瑟

[琴瑟]英文翻譯

marital harmo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