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是什麼意思,理想的解釋,理想的反義詞近義詞,理想的意思,理想的英文翻譯

理想   [lǐ xiǎng]

[理想]基本解釋

1.對未來事物的美好想像和希望
2.對某事物臻於最完善境界的觀念

[理想]詳細解釋

  1. 理論,學說。

    清 譚嗣同 《石菊影廬筆識·學篇六三》:“ 何燕泉 《餘冬敘録》:透光鏡,日中映之,背上花樣文字,盡存影中…… 英 人 傅蘭雅 光緒 三年《格致彙編》互相問答中,時有 華 人以此鏡(透光鏡)問之,答以光學內無此理想。”

  2. 對未來事物的合理的構想或希望。

    茅盾 《開荒》:“如今,懷抱著崇高理想的人們,正在改造這黃土高原。” 老舍 《駱駝祥子》七:“﹝他﹞就按著自己的理想來布置自己的工作與家庭。” 楊朔 《英雄時代》:“為了祖國,為了人民,為了更高的人類理想,個人的生命又算什么?”

  3. 如所希望的;使人滿意的。

    巴金 《秋》二:“還有許多理想的人物,這都是些雲端上的影子,不會活在這樣的世界中。” 周而復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二:“這個地方真不錯……人又少,又安靜,理想極了。” 柯雲路 《三千萬》:“‘質量也不能說理想。’ 錢工 用力推著一面雪白的牆壁,牆壁彈性地晃動了。”

[理想]百科解釋

理想,是對未來事物的美好想像和希望,也比喻對某事物臻於最完善境界的觀念。是人們在實踐過程中形成的、有實現可能性的、對未來社會和自身發展的嚮往與追求,是人們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在奮鬥目標上的集中體現。滿足眼前的物質和精神需求,又憧憬未來的生活目標,期盼滿足更高的物質和精神需求。對現狀永不滿足、對未來不懈追求,是理想形成的動力和源泉。 更多→ 理想

[理想]英文翻譯

ideal

[理想]近義詞

[理想]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