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還合浦是什麼意思,珠還合浦的解釋,造句,出處,珠還合浦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珠還合浦   [zhū huán hé pǔ]

[珠還合浦]成語解釋

合浦:漢代郡名,在今廣西合浦縣東北。比喻東西失而復得或人去而復回。
褒義

[珠還合浦]成語出處

宋·吳曾《能改齋漫錄·辨誤一》:“殊不知珠還合浦,乃後漢孟嘗,不可以孟嘗君遷就也。”

[珠還合浦]成語造句

錦富愛妾,一朝劍折延津,遠道孤兒,萬里珠還合浦

[珠還合浦]成語故事

我國廣西合浦縣,東漢時設定為合浦郡,和交趾郡比鄰而居。合浦土質不好,一般的農作物都不能在那裡生長,糧食產量極低。但是由於合浦地鄰海岸,海濱生長著很多優質的珍珠貝母。當地百姓定期到海中捕貝取珠,然後積攢出賣,並以此為生。由於合浦郡的珍珠個兒大色白,晶瑩剔透,所以交趾郡的商販常來收購,有許多商人運來大批的糧食和布匹,直接交換珍珠,因此合浦的百姓一直過著豐衣足食的生活。合浦珍珠的名氣也越傳越大,人們交口讚譽,把它稱為“合浦珠”。 後來,合浦郡的太守起了貪心,想借合浦珠撈一筆橫財。他專門派了一大批人去海濱不分日夜地大量捕撈珠貝。合浦郡的百姓見太守這樣乾,也紛紛效仿。結果,海里的珠貝幾乎被采盡捕絕,剩下的珠貝都遷移到交趾郡的海域去了。這一下合浦郡的百姓可苦了,他們失去了賴以生存的珠貝,也就斷絕了生活的來源,一下子陷入了困苦的境地。 朝廷知道這件事情後,就派孟嘗去作合浦的太守,治理此地。(孟嘗,字伯周,東漢時會稽上虞人。)孟嘗到任後,很快就查明了合浦珠貝遷走的原因,於是著手治理。孟嘗採取的辦法就是恢復珠貝的良好生活環境。他制定法令,嚴禁不法捕撈行為,規定了捕撈的時間,以及捕撈珠貝的大小。很快,珠貝的生存環境就變好了,漸漸大批珠貝又遷回了老家,並且大量繁殖。不到一年時間,合浦郡的珍珠產量又恢復到原來的樣子。老百姓採珠的生產積極性提高了,有些轉行了的也都恢複本行,市場活躍起來,百姓的生活也由此安定下來。他們歡天喜地,把太守奉為神明,紛紛到太守衙門門前磕頭拜謝,認為是他感動了上天,用神力召回了合浦珠。

[珠還合浦]百科解釋

珠還合浦,成語,作賓語、定語,比喻東西失而復得或人去而復回,出自 《後漢書·循吏傳·孟嘗》:“(合浦)郡不產谷實,而海出珠寶,與交阯比境……嘗到官,革易前敝,求民病利。曾未逾歲,去珠復還,百姓皆反其業。” 更多→ 珠還合浦

[珠還合浦]近義詞

[珠還合浦]英文翻譯

Recovery of lost article

[珠還合浦]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