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關是什麼意思,玄關的解釋,玄關的反義詞近義詞,玄關的意思,玄關的英文翻譯

玄關   [xuán guān]

[玄關]基本解釋

住宅的正門

[玄關]詳細解釋

  1. 佛教稱入道的法門。

    《文選·王屮<頭陀寺碑文>》:“於是玄關幽鍵,感而遂通。” 李善 註:“玄關幽鍵,喻法藏也。” 唐 白居易 《宿竹閣》詩:“無勞別修道,即此是玄關。” 清 趙翼 《稚存見題拙著<甌北詩話>》詩:“幸同禪窟參三昧,不笑玄關隔一塵。”

  2. 泛指門戶。

    唐 岑參 《丘中春臥寄王子》詩:“田中開白室,林下閉玄關。” 唐 羊士諤 《小園春至偶呈吏部竇郎中》詩:“偃息非老圃,沉吟閟玄關。” 清 方文 《柬吳錦雯孝廉》詩:“恐人防靜業,謝客掩玄關。”

[玄關]百科解釋

玄關源於中國,是中國道教修煉的特有名詞,最早出自道德經的:玄之又玄,眾妙之門。 指道教內煉中的一個突破關口,道教內煉首先突破方能進入正式,後來用在室內建築名稱上,意指通過此過道才算進入正室,玄關之意由此而來。現在泛指廳堂的外門,也就是居室入口的一個區域。專指住宅室內與室外之間的一個過渡空間,也就是進入室內換鞋、更衣或從室內去室外的緩衝空間,也有人把它叫做斗室、過廳、門廳。在住宅中玄關雖然面積不大,但使用頻率較高,是進出住宅的必經之處。 更多→ 玄關

[玄關]英文翻譯

The entra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