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狽不堪是什麼意思,狼狽不堪的解釋,造句,出處,狼狽不堪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狼狽不堪   [láng bèi bù kān]

[狼狽不堪]成語解釋

狼狽:窘迫的樣子。困頓、窘迫得不能忍受。形容非常窘迫的樣子。
貶義

[狼狽不堪]成語出處

清·名教中人《好逑傳》:“這韓願情急;追趕攔截;又被他打得~。”

[狼狽不堪]成語造句

他們才到了半山腰,已經氣喘吁吁,狼狽不堪,臨峰翹望,山頂還遠著呢,只得敗興而歸。

[狼狽不堪]成語故事

晉朝時,武陵人李密品德、文才都很好,在當時頗享盛名。晉朝皇帝司馬炎看重他的品德和才能,便想召他做官,但幾次都被拒絕了。

原來,李密很小就沒有了父親,4歲時母親被迫改嫁,他從小跟自己的祖母劉氏生活。李密在祖母的照料下長大,也是祖母供他讀書的。因此,李密與祖母感情非常深厚,他不忍心丟下年老的祖母不服侍而去做官。

最後,李密給司馬炎寫了一封信,表明自己的態度。信中說:“我出生6個月時便沒有父親,4歲時母親被舅舅逼著改嫁,祖母劉氏看我可憐,便撫養我長大。我家中沒有兄弟,祖母也沒有其他人可以照顧她。祖母一人歷盡艱辛把我養大,如今她年老了,只有我一人可以服侍她度過殘年。可是我不出去做官,又違背了您的旨意,我現在的處境真是進退兩難呀!”

[狼狽不堪]百科解釋

困頓、窘迫得不能忍受。形容疲憊、窘迫的樣子。多做貶義,這個成語來源於李密《陳情表》,臣進退之難,實為狼狽。“狼狽不堪”這則成語的意思是形容環境十分艱難,進退不能之狀。 更多→ 狼狽不堪

[狼狽不堪]反義詞

[狼狽不堪]英文翻譯

be in great dist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