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騷是什麼意思,牢騷的解釋,牢騷的反義詞近義詞,牢騷的意思,牢騷的英文翻譯

牢騷   [láo sāo]

[牢騷]基本解釋

指抑鬱不滿的情緒或言語;憂愁哀怨

[牢騷]詳細解釋

  1. 指抑鬱不滿的情緒或言語。

    明 陸世廉 《西台記》第四出:“憂焦!知己真難報。牢騷!英雄恨未消。”《儒林外史》第八回:“那知這兩位公子,因科名蹭蹬,不得早年中鼎元,入翰林,激成了一肚子牢騷不平。” 清 陳田 《明詩紀事辛籤·鄺露》:“ 湛若 為人好詼諧大言,汪洋自恣,以寫其牢騷不平之志。” 李劼人 《天魔舞》第九章:“然而他猶滿肚皮牢騷,認為自己還走了冤枉路。” 浩然 《艷陽天》第九九章:“誰不興發幾句牢騷呢,牢騷不等於事實呀!”

  2. 說不滿的話。如:牢騷了半天;等他牢騷完了,也就沒事啦。

  3. 憂愁哀怨。

    《花月痕》第五回:“大抵秋菊春蘭,各極其勝,究竟秋菊牢騷,不及春蘭華貴。”

[牢騷]百科解釋

牢騷,指煩悶不滿的情緒;憂愁哀怨。見明 陸世廉《西台記》第四出:“憂焦!知己真難報。牢騷!英雄恨未消。” 更多→ 牢騷

[牢騷]英文翻譯

Complain

[牢騷]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