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頭馬面是什麼意思,牛頭馬面的解釋,造句,出處,牛頭馬面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牛頭馬面   [niú tóu mǎ miàn]

[牛頭馬面]成語解釋

迷信傳說中的兩個鬼卒,一個頭象牛,一個頭象馬。比喻各種醜惡的人。
貶義

[牛頭馬面]成語出處

宋·釋道原《景德傳燈錄》卷十一:“釋迦是牛頭獄卒,祖師是馬面阿婆。”

[牛頭馬面]百科解釋

牛頭馬面取材於中國傳統文化中勾魂使者的形象。據《鐵城泥犁經》說:阿傍為人時,因不孝父母,死後在陰間為牛頭人身,擔任巡邏和搜捕逃跑罪人的衙役。有資料說佛教最初只有牛頭,傳入中國時,由於中國民間最講對稱、成雙,才又配上了馬面。但也有資料說馬面也稱馬面羅剎,同樣來自佛家。但本人在查閱資料中,並未發現印度神話中有馬面作為冥府差役的說法。密宗中到是有“馬面明王”的形象,但那是密宗佛教中的一位大神,相傳是觀音菩薩的化身,和冥府差役相距甚遠。牛頭馬面之說在中國民間流傳,後被道教吸收,並充當了閻羅王及判官的下屬。在佛寺很少見到牛頭馬面,反而常見於屬於道教的城隍廟、東嶽廟、閻王廟等。 更多→ 牛頭馬面

[牛頭馬面]近義詞

[牛頭馬面]英文翻譯

Devils in animal for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