爺爺是什麼意思,爺爺的解釋,爺爺的反義詞近義詞,爺爺的意思,爺爺的英文翻譯

爺爺   [yé ye]

[爺爺]基本解釋

1. [grandfather]:祖父
2. [grandpa ]:對跟祖父輩分相同或年紀相仿的男人的稱呼張爺爺待我不錯

[爺爺]詳細解釋

  1. 祖父。

    《三國志平話》卷中:“你爺爺種瓜為生。” 清 梁紹壬 《兩般秋雨盦隨筆·爺爺》:“ 宋 燕山府 永清縣 大佛寺 內,有石幢,係 王士宗 建。末云:‘亡爺爺 王安 ,孃孃 劉氏 。’是稱其大父大母也。” 老舍 《駱駝祥子》十:“爺爺吃三個吧,剩下都是我的。”

  2. 父親。

    《西遊記》第九七回:“兩個兒子一發慌了,不住的叩頭垂淚,只叫:‘爺爺!嚛!嚛!嚛!’”

  3. 對男性尊長的稱呼。

    宋 陸游 《老學庵筆記》卷一:“ 建炎 初, 宗汝霖 留守 東京 ,羣盜降附者百餘萬,皆謂 汝霖 曰 宗爺爺 。”《初刻拍案驚奇》卷十三:“小的至死,心裡不安。望爺爺台鑒。” 老舍 《龍鬚溝》第三幕:“ 趙隊長 爺爺到!擺隊相迎。”

[爺爺]百科解釋

1∶爸爸的爸爸2∶對跟爺爺輩分相同或年紀相仿的男人的稱呼3∶60歲以上的老男人 更多→ 爺爺

[爺爺]英文翻譯

grandp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