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應是什麼意思,照應的解釋,照應的反義詞近義詞,照應的意思,照應的英文翻譯

照應   [zhào yìng]

[照應]基本解釋

1.照顧;照料
2.配合;對照呼應

[照應]詳細解釋

  1. 配合。

    宋 岳飛 《破曹成捷狀》:“十三日殺 曹成 發來照應 北藏嶺 夾擊官軍賊兵一萬五千餘人。”《西遊記》第二七回:“眾神聽了,誰敢不從,都在雲端里照應。” 姚雪垠 《李自成》第一卷第八章:“他殺得性起,不再同 劉芳亮 等互相照應,率領他自己的標兵追著一股敵人不放。”

  2. 照顧;料理。

    《紅樓夢》第一○三回:“姨太太不但不肯照應我們,倒駡我糊塗!”《兒女英雄傳》第二三回:“這其間,照應他的服食冷暖,料理他的鞋腳梳妝。” 巴金 《砂丁》三:“你們馬上照應他們動身,不準有絲毫的耽擱。”

  3. 呼應;映襯。

    元 劉壎 《隱居通議·文章六》:“ 楚子 縣 陳 ,猶可辭乎?王曰:可哉!因縣 陳 。乃復封 陳 。前後照應。”《初刻拍案驚奇》卷十二:“話説人生萬事,前數已定,儘有一時間偶然戲耍之事,取笑之話,後邊照應將來,卻像是個讖語響卜,一毫不差。” 魯迅 《野草·風箏》:“此時地上的楊柳已經發芽,早的山桃也多吐蕾,和孩子們的天上的點綴相照應,打成一片春日的溫和。”

[照應]百科解釋

照應,指配合;對照呼應;照顧;照料。主謂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 指相互愛惜。 更多→ 照應

[照應]英文翻譯

Take care of

[照應]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