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情是什麼意思,無情的解釋,無情的反義詞近義詞,無情的意思,無情的英文翻譯

無情   [wú qíng]

[無情]基本解釋

1.沒有感情
2.不留情

[無情]詳細解釋

  1. 虛偽不實。

    《禮記·大學》:“無情者,不得盡其辭。” 明 張居正 《奉諭看詳民本》:“臣等傳示聖意……若有虛揑,自宜坐以誣告之條。庶四方民隱,無不畢達;而無情者,亦不得盡其辭矣。”

  2. 沒有情義;沒有感情。

    《漢書·公孫弘傳》:“ 齊 人多詐而無情,始為與臣等建此議,今皆背之,不忠。” 唐 崔塗 《春夕》詩:“水流花謝兩無情,送盡東風過 楚 城。” 清 查慎行 《鄴下雜詠》:“濁 漳 最是無情物,送盡繁華只此聲。” 明 楊慎 《魯之郊禘辯》:“執此以訊,如無情之獄,一鞫而見其肺肝矣。” 柳青 《《創業史》第一部題敘》:“無情的蚊子把老漢的臉、胳膊和腿都叮腫了。”

  3. 謂不留情。

    晉 慧遠 《沙門不敬王者論·求宗不順化》:“有靈則有情於化,無靈則無情於化。”《周書·庾信傳》:“本不達於危行,又無情於祿仕。” 唐 杜甫 《江頭五詠·梔子》:“無情移得汝,貴在映江波。”

  4. 猶無意。

[無情]百科解釋

「無情」原名「盛崖余」是溫瑞安武俠小說《四大名捕》系列中的主角之一。「四大名捕」之首,幼時全家慘遭滅門,被諸葛正我撫養長大,是諸葛正我的大徒弟,在四人中入門最早,但年齡比二師弟鐵手和三師弟追命要小,比四師弟冷血大,心思縝密,智慧過人。自幼雙腿殘疾,偏偏又以輕功獨步江湖。一手暗器功夫天下少有匹敵。政和六年,雪落之夜。以一朵梅花擊退「太平門」八大高手,將一場江湖干戈於舉手間化為無形,隨後飄然而去,是夜積雪半尺,其人竟無跡可尋,眾人乃知其輕功詭譎如斯。憑藉輕功、暗器兩項絕技,「無情」被江湖中人譽為:“無腿行千里、千手不能防”。 更多→ 無情

[無情]英文翻譯

ruthless

[無情]近義詞

[無情]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