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城風雨是什麼意思,滿城風雨的解釋,造句,出處,滿城風雨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滿城風雨   [mǎn chéng fēng yǔ]

[滿城風雨]成語解釋

城裡到處颳風下雨。原形容重陽節前的雨景。後比喻某一事件傳播很廣,到處議論紛紛。

[滿城風雨]成語出處

宋·釋惠洪《冷齋夜話》第四卷:“潘(大臨)答書曰:‘秋來景物。件件是佳句;敢為俗氣所蔽翳。昨日宵臥;聞攪林風雨聲;遂起題壁曰:‘滿城風雨近重陽’;忽催稅人至;遂敗意;只此一句寄舉。”

[滿城風雨]成語故事

宋代黃州有位詩人潘大臨,勤奮好學,家境貧寒,曾寫過不少好詩。

有一年秋天,他的好友來信問他:“最近有新詩嗎?”潘大臨回信說:“秋天的景物,件件都可以寫出好的詩句來。昨天我正靠在床鋪上閉目養神,聽著窗外吹打樹林的風雨聲,我起身在牆上寫道:‘滿城風雨近重陽’。這時,催交租稅的人忽然闖了進來,使我的詩興一掃而光,無法再繼續寫下去了。現在我只有這一句寄給你。”

[滿城風雨]百科解釋

成語滿城風雨出自宋·潘大臨《題壁》:“滿城風雨近重陽。”意思是說城裡到處颳風下雨。原形容重陽節前的雨景。後比喻某一事件(壞事)傳播很廣,到處議論紛紛。 更多→ 滿城風雨

[滿城風雨]為謎底的謎語

1.全市天氣都不好(打一成語)

[滿城風雨]近義詞

[滿城風雨]反義詞

[滿城風雨]英文翻譯

become the talk of the town

[滿城風雨]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