測量是什麼意思,測量的解釋,測量的反義詞近義詞,測量的意思,測量的英文翻譯

測量   [cè liáng]

[測量]基本解釋

用儀器測定地形、物體位置或溫度、速度、功能等物理量

[測量]詳細解釋

  1. 推測度量。

    晉 袁宏 《後漢紀·靈帝紀上》:“ 叔度 汪汪如萬頃之波,澄之而不清,橈之而不濁,其器深廣,難測量也。” 前蜀 韋莊 《和鄭拾遺秋日感事一百韻》:“國運方夷險,天心詎測量。” 宋 葉適 《葉嶺書房記》:“書之博大廣遠不可測量如此。” 柳青 《創業史》第一部第十四章:“忠厚老誠的 秀蘭 ,用眼睛測量著 改霞 的心底。”

  2. 用儀器或量具測定空間、時間、溫度、速度、功能、地面的形狀高低和零件的尺寸、角度等。

    清 孫詒讓 《周禮政要·通藝》:“竊謂:宜令各國小堂先以淺近適用算術,如開方、弧矢及代數、比例諸術,普教諸學生,以為測量製造之基礎。” 浩然 《艷陽天》第一○五章:“壘壩那會兒,是非常匆忙的,既沒用儀器測量,也沒有什么設計,就是把老石匠 喜老頭 攙到那兒一指點,大伙兒就幹起來了。”

[測量]百科解釋

測量是按照某種規律,用數據來描述觀察到的現象,即對事物作出量化描述。測量是對非量化實物的量化過程。在機械工程裡面,測量指將被測量與具有計量單位的標準量在數值上進行比較,從而確定二者比值的實驗認識過程。 更多→ 測量

[測量]英文翻譯

measure

[測量]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