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靜無為是什麼意思,清靜無為的解釋,造句,出處,清靜無為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清靜無為   [qīng jìng wú wéi]

[清靜無為]成語解釋

道家語。春秋時期道家的一種哲學思想和治術。指一切聽其自然,人力不必強為。

[清靜無為]成語出處

唐·賈至《虙子賤碑頌》:“鳴琴湯湯,虙子之堂,清靜無為,邑人以康。”

[清靜無為]百科解釋

《道德經》的哲學理念,清醒冷靜。謂之一人正而化天下正。無為不是無所作為,不是無所事事,而是不做無效的工作。不該乾的不能幹,該乾的必須乾,不能反著來;不然就是違背了道啊。《說苑·君道篇》載師曠言云:“人君之道,清淨無為,務在博愛,趨在任賢,廣開耳目,以察萬方,不固溺於流欲,不拘繫於左右,廓然遠見,踔然獨立,屢省考績,以臨臣下。此人君之操也。”《明道篇》有詩云:“自然之道本無為,若執無為便有為。得意忘言方了徹,泥形執象轉昏迷。身心靜定包天地,神氣沖和會坎離。料想這些真妙訣,幾人會得幾人知。”莊子是援用寓言的方式來描述道、真人等等概念,其中很多章節的目的是為了展現得道之人的崇高境界,從其本意來說是一... 更多→ 清靜無為

[清靜無為]近義詞

[清靜無為]英文翻譯

Quietis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