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邃是什麼意思,深邃的解釋,深邃的反義詞近義詞,深邃的意思,深邃的英文翻譯

深邃   [shēn suì]

[深邃]基本解釋

1. [deep]:深的;幽深深邃的山谷深邃的夜空,星漢燦爛。——《探索星空奧秘的年輕人》
2. [profound]:深奧的寓意深邃

[深邃]詳細解釋

  1. 從外到內或從上到下的距離大。

    《藝文類聚》卷六二引 三國 魏 卞蘭 《許昌宮賦》:“同一宇之深邃,致寒暑於陰陽。” 唐 杜甫 《題衡山縣文宣王廟新學堂》詩:“下可容百人,墻隅亦深邃。” 明 蔣一葵 《長安客話·晾鷹台》:“臺東三塚相望,西北有崗隆起,古洞深邃。” 徐遲 《漢水橋頭》:“ 漢水 寬闊而深邃。”

  2. 幽深。

    《舊五代史·晉書·張筠傳》:“及罷歸之後,第宅宏敞,花竹深邃,聲樂飲饍,恣其所欲。” 宋 王明清 《玉照新志》卷二:“深邃之所,有水殿一,游幸之所不到。” 丁玲 《三日雜記》:“我猜想在那看不見底的,黑洞的,深邃的林子裡,該不知藏有多少種會使我吃驚的野獸。”

  3. 精深;深奧。

    清 李斗 《揚州畫舫錄·草河錄下》:“ 孫蘭 , 江都 人,工書畫,精於天文,詩學深邃。” 吳沃堯 《歷史小說總序》:“文字深邃,不有箋註,苟非通才,遽難句讀。” 徐遲 《哥德巴赫猜想》:“在深邃的數學領域裡,既散魂而盪目,迷不知其所之。”

  4. 深沉。

    秦牧 《長河浪花集·深情注視壁上人》:“ 朱老總 濃眉廣額,臉上,特別是嘴角皺紋很深,目光冷靜深邃,顯得安詳而又機智。” 楊沫 《青春之歌》第二部第十九章:“多么美麗的大眼睛呵!那裡面蕩漾著多么深邃的智慧和攝人靈魂的美呵!”

[深邃]百科解釋

深邃:深奧;深奧的哲理;難懂的哲理。文字深邃;深邃的目光。 更多→ 深邃

[深邃]英文翻譯

deep

[深邃]近義詞

[深邃]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