淒冷是什麼意思,淒冷的解釋,淒冷的反義詞近義詞,淒冷的意思,淒冷的英文翻譯

淒冷   [qī lěng]

[淒冷]基本解釋

1.淒清寒冷;淒涼寒冷。 宋 李上交 《近事會元·霓裳羽衣曲》:“ 開元 中,道人 葉法善 引上入月宮。時秋,上若淒冷,不能久留。回於天半,尚聞仙樂。” 元 岑安卿 《朝陽台》詩:“蒼藤翠木怯淒冷,精誠夜感 襄王 思。” 元 王逢 《題趙文敏山水》詩:“鹿頭舫子 湖州 歌,想帶南風覺淒冷。”
2.淒涼冷落;淒清寒冷。 宋 陸游 《舟中對月》詩:“月窺船窗掛淒冷,欲到 渝州 酒初醒。” 清 李漁 《憐香伴·齋訪》:“伶仃。芝蘭玉樹兩無憑,依舊是庭階淒冷。” 清 沉復 《浮生六記·坎坷記愁》:“時已十月, 平山 淒冷,期以春遊。” 劉半農 《我們倆》詩:“好淒冷的風雨啊!”《新華文摘》1982年第1期:“就在這樣灰暗淒冷的家庭氣氛中,年輕寡婦 黑嫂 闖進了他們的生活。”

[淒冷]詳細解釋

  1. 淒清寒冷;淒涼寒冷。

    宋 李上交 《近事會元·霓裳羽衣曲》:“ 開元 中,道人 葉法善 引上入月宮。時秋,上若淒冷,不能久留。回於天半,尚聞仙樂。” 元 岑安卿 《朝陽台》詩:“蒼藤翠木怯淒冷,精誠夜感 襄王 思。” 元 王逢 《題趙文敏山水》詩:“鹿頭舫子 湖州 歌,想帶南風覺淒冷。”

  2. 淒涼冷落;淒清寒冷。

    宋 陸游 《舟中對月》詩:“月窺船窗掛淒冷,欲到 渝州 酒初醒。” 清 李漁 《憐香伴·齋訪》:“伶仃。芝蘭玉樹兩無憑,依舊是庭階淒冷。” 清 沉復 《浮生六記·坎坷記愁》:“時已十月, 平山 淒冷,期以春遊。” 劉半農 《我們倆》詩:“好淒冷的風雨啊!”《新華文摘》1982年第1期:“就在這樣灰暗淒冷的家庭氣氛中,年輕寡婦 黑嫂 闖進了他們的生活。”

[淒冷]百科解釋

淒冷(qī lěng):淒清寒冷;淒涼寒冷。 更多→ 淒冷

[淒冷]英文翻譯

desolate

[淒冷]近義詞

[淒冷]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