涇渭分明是什麼意思,涇渭分明的解釋,造句,出處,涇渭分明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涇渭分明   [jīng wèi fēn míng]

[涇渭分明]成語解釋

涇河水清,渭河水渾,涇河的水流入渭河時,清濁不混。比喻界限清楚或是非分明。
褒義

[涇渭分明]成語出處

明·馮夢龍《古今小說·滕大妖尹鬼斷家私》:“守得一十四歲時;他胸中漸漸涇渭分明;瞞他不得了。”

[涇渭分明]成語造句

在學生心目中,哪個老師要求學生嚴格,哪個老師要求學生寬鬆,是涇渭分明的。

[涇渭分明]百科解釋

涇渭分明是一個成語,源自自然景觀。渭河是黃河的最大支流,涇河又是渭河的最大支流,涇河和渭河在古城西安北郊交匯時,由於含沙量不同,呈現出一清一濁,清水濁水同流一河互不相融的奇特景觀,形成了一道非常明顯的界限。後人就用涇河之水流入渭河時清濁不混來比喻界限清楚或是非分明,也用來比喻人品的清濁,比喻對待同一事物表現出來的兩種截然不同的態度。 更多→ 涇渭分明

[涇渭分明]英文翻譯

be quite distinct from each oth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