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納百川是什麼意思,海納百川的解釋,造句,出處,海納百川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海納百川   [hǎi nà bǎi chuān]

[海納百川]成語解釋

納:容納,包容。大海可以容得下成百上千條江河之水。比喻包容的東西非常廣泛,而且數量很大。

[海納百川]成語出處

晉·袁宏《三國名臣序贊》:“形器不存,方寸海納。”李周翰注:“方寸之心,如海之納百川也,言其包含廣也。”

[海納百川]百科解釋

海納百川出自晉·袁宏《三國名臣序贊》:“形器不存,方寸海納。”李周翰註:“方寸之心,如海之納百川也,言其包含廣也。”意指大海可以容得下成百上千條江河之水。比喻包容的東西非常廣泛,而且數量很大。海納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無欲則剛。此聯為清末政治家林則徐任兩廣總督時在總督府衙題書的堂聯。意為:大海因為有寬廣的度量才容納了成百上千的河流;高山因為沒有勾心鬥角的凡世雜欲才如此的挺拔。上下聯最後一字——“大”與“剛”,意思是說,這種浩然之氣,最偉大,最剛強。更表明了作者至大至剛的浩然之氣。這種海納百川的胸懷和“壁立千仞”的剛直,來源於“無欲”。這樣的氣度和“無欲”情懷以及至大至剛的浩然之氣,正是中華... 更多→ 海納百川

[海納百川]近義詞

[海納百川]相關成語

[海納百川]英文翻譯

All rivers run into sea

[海納百川]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