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泛是什麼意思,泛泛的解釋,泛泛的反義詞近義詞,泛泛的意思,泛泛的英文翻譯

泛泛   [fàn fàn]

[泛泛]基本解釋

1.蕩漾的樣子,浮動的樣子泛泛其景。--《詩.邶風.二子乘舟》
2.不深入;平平常常

[泛泛]詳細解釋

  1. 亦作“泛泛”。亦作“氾氾”。漂浮貌;浮行貌。

    《詩·小雅·采菽》:“汎汎楊舟,紼纚維之。”《楚辭·卜居》:“寧昂昂若千里之駒乎?將氾氾若水中之鳧,與波上下,偷以全無軀乎?” 唐 呂周任 《泗州大水記》:“崇邱如島,稍稍而沒,夏屋如查,汎汎相繼。” 元 張可久 《醉太平·懷古》曲:“翩翩野舟,汎汎沙鷗,登臨不盡古今愁。”

  2. 引申為隨波逐流。

    王闓運 《會試始萍生賦》:“浮江海而不沉,游清濁而無忤。豈汎汎以全軀,惟依依以保素。”

  3. 水流貌。

    漢 劉楨 《贈從弟》詩之一:“汎汎東流水,磷磷水中石。” 明 何景明 《擬古詩》之九:“汎汎東流河,嫋嫋河上柳。”

  4. 廣大無邊際貌。

    《莊子·秋水》:“泛泛乎其若四方之無窮,其無所畛域。” 唐 張說 《離會曲》詩:“何處送客 洛 橋頭, 洛水 泛泛中行舟。” 明 張煌言 《暮春有懷》詩:“汎汎蒼海,盤桓少年。”

  5. 充滿貌。

    《素問·脈要精微論》:“夏日在膚,泛泛乎萬物有餘。” 唐 杜甫 《九日》詩之三:“採花香泛泛,坐客醉紛紛。” 清 曹寅 《與曲師小飲》詩:“呶呶騶卒誰可擬,泛泛匏尊空自瀉。”

  6. 浮淺;尋常。

    宋 蘇軾 《與孫正孺書》之二:“闊遠無他囑,惟倍萬保嗇而已,勿將作汎汎常語過耳也。”《朱子語類》卷七四:“汎汎做只是俗事,更無可守。” 元 馬致遠 《任風子》第二折:“謝師父救了我這蠢蠢之物,泛泛之才。” 章炳麟 《程師》:“﹝弟子﹞雖聞其説,謂汎汎與恆師等。”

[泛泛]百科解釋

泛泛,漢語詞語,常解釋為蕩漾的樣子,浮動的樣子;又;不深入;平平常常。 更多→ 泛泛

[泛泛]英文翻譯

General

[泛泛]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