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漆是什麼意思,油漆的解釋,油漆的反義詞近義詞,油漆的意思,油漆的英文翻譯

油漆   [yóu qī]

[油漆]基本解釋

1.塗料的舊名;泛指油類和漆類塗料產品
2.塗油漆

[油漆]詳細解釋

  1. 泛指油類和漆類塗料。亦特指用礦物顏料(如鉛白、鋅白)和幹性油製成的塗料。塗在器物的表面,能保護器物,增加光澤。

    《宋史·職官志五》:“作坊物料庫,掌收鐵錫、羽箭、油漆之屬。” 清 沉復 《浮生六記·浪遊記快》:“廟前曠處高搭戲臺,畫梁方柱極其巍煥,近視則紙紥彩畫,抹以油漆者。” 巴金 《新生·三月二十二日》:“大門底油漆已經脫落了。”

  2. 用油或漆塗抹。

    《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二九回:“看他那小輪船時,卻是油漆的嶄新,是 長江 船的式子。” 曹禺 《北京人》第一幕:“可是那裁縫鋪的,果子局的,還有那油漆棺材的。”

[油漆]百科解釋

油漆英文名:paint or coating。油漆是一種能牢固覆蓋在物體表面,起保護、裝飾、標誌和其他特殊用途的化學混合物塗料。中國塗料界比較權威的《塗料工藝》一書是這樣定義的:“塗料是一種材料,這種材料可以用不同的施工工藝塗覆在物件表面,形成粘附牢固、具有一定強度、連續的固態薄膜。這樣形成的膜通稱塗膜,又稱漆膜或塗層。”塗料一般由成膜物質、填料(顏填料)、溶劑、助劑等四部分組成。根據性能要求有時成份會略有變化,如清漆沒有顏填料、粉末塗料中可以沒有溶劑。屬於有機化工高分子材料,所形成的塗膜屬於高分子化合物類型。按照現代通行的化工產品的分類,塗料屬於精細化工產品。現代的塗料正在逐步成為一類多功能... 更多→ 油漆

[油漆]英文翻譯

paint

[油漆]相關詞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