沆瀣一氣是什麼意思,沆瀣一氣的解釋,造句,出處,沆瀣一氣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沆瀣一氣   [hàng xiè yī qì]

[沆瀣一氣]成語解釋

沆瀣:指唐時的崔沆、崔瀣。比喻臭味相投的人結合在一起。
貶義

[沆瀣一氣]成語出處

宋·錢易《南部新書》:“乾符二年;崔沆放崔瀣榜;談者稱‘座主門生;沆瀣一氣。’”

[沆瀣一氣]成語造句

1. 日本入侵者和偽軍沆瀣一氣,鎮壓抗日英雄。

[沆瀣一氣]成語故事

隋唐時,讀書人要做官,都要經過科舉考試。唐僖宗當政期間,在京城長安舉行了一次考試,各地已經取得一定資格的讀書人,來到長安應考。在眾多的考生中,有個叫崔瀣的很有才學,考下來自己感覺也不錯,就等著發榜了。主持這次考試的官員名崔沆。他批閱到崔瀣的卷子,越看越覺得好,就把地錄取了。發榜那天,崔瀣見自己榜上有名,非常高興。按照當時的習俗,考試及第的人,都算是主考官的門生,而主考官就是考試及第的人的座主,大家都尊稱他為恩師。發榜後,門生要去拜訪恩師。崔瀣自然也不例外。崔沆作為座主,見到崔澀瀣這位與自己同姓的門生;顯得格外高興。也真是巧合,“沆”“瀣”二字合起來是一個詞。表示夜間的水氣、霧露、於是,愛湊趣的把這兩個字合在一起編成兩句話:“座主門生,沆瀣一氣。”意思是,他們師生兩人象是夜間的水氣、霧露連在一起。

[沆瀣一氣]百科解釋

沆瀣一氣,原比喻氣味相投的人連結在一起,後比喻臭味相投的人勾結在一起。 更多→ 沆瀣一氣

[沆瀣一氣]反義詞

[沆瀣一氣]英文翻譯

collaborate in evil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