汩汩是什麼意思,汩汩的解釋,汩汩的反義詞近義詞,汩汩的意思,汩汩的英文翻譯

汩汩   [gǔ gǔ]

[汩汩]基本解釋

1.象聲詞。形容水或其他液體流動的聲音。《文選·木華<海賦>》:“崩雲屑雨,浤浤汩汩。” 李善 注:“浤浤汩汩,波浪之聲也。” 元 康進之 《李逵負荊》第二折:“那老兒拿起瓢來,揭開蒲墩,舀一瓢冷酒來,汩汩的嚥了。”《老殘遊記》第三回:“池中流水,汩汩有聲。” 丁玲 《阿毛姑娘》:“柔嫩的聲音,夾在鳥語中,夾在溪山的汩汩中,響徹了這山坳。”
2.盛貌。 唐 寒山 《詩》之八八:“不肯信受 寒山 語,轉轉倍加業汩汩。直待斬首作兩段,方知自身奴賤物。” 唐 元結 《鹹池》詩:“至德汩汩兮,順之以先。”《新唐書·劉子玄吳兢等傳贊》:“故聖主賢臣,叛人佞子,善惡汩汩,有所未盡,可為永愾者矣。”
3.沉沒;淪落。 晉 王羲之 《用筆賦》:“沒沒汩汩,若 濛 汜之落銀鉤;耀耀晞晞,狀扶桑之掛朝日。”《新唐書·蕭嵩傳》:“始,娶 會稽 賀晦 女,僚婿 陸象先 ,宰相子,時為 洛陽 尉,已有名,士爭往交,而 嵩 汩汩未仕,人不之異。” 宋 林逋 《雜興》詩之二:“一壑等閒甘汩汩,五門平昔避炎炎。”
4.水急流貌。《文選·枚乘<七發>》:“怳兮忽兮,聊兮慄兮,混汩汩兮。” 呂延濟 注:“混汩汩,相合疾流貌。” 唐 韓愈 《流水》詩:“汩汩幾時休,從春復到秋。” 楊沫 《青春之歌》第二部第三九章:“ 曉燕 閉著眼睛沒有說話,淚水順著她的臉頰汩汩而下。”
5.比喻文思源源不斷或說話滔滔不絕。 唐 韓愈 《答李翊書》:“當其取於心而注於手也,汩汩然來矣。”《兒女英雄傳》第十二回:“公子才把 張金鳳 的一段始末因由……滔滔汩汩的告訴母親一遍。” 鄒韜奮 《患難餘生記》第一章:“不,他還有奇談汩汩而出。”
6.動盪不安貌。 唐 杜甫 《自閬州領妻子卻赴蜀山行》詩之一:“汩汩避羣盜,悠悠經十年。” 宋 王安石 《答王逢原書》:“不見已兩月,雖塵勞汩汩,企望盛德,何日忘之?” 清 方文 《寶筏禪堂贈大愚越塵二上人》詩之一:“汩汩風塵客,今宵借一枝。”

[汩汩]詳細解釋

  1. 象聲詞。形容水或其他液體流動的聲音。

    《文選·木華<海賦>》:“崩雲屑雨,浤浤汩汩。” 李善 註:“浤浤汩汩,波浪之聲也。” 元 康進之 《李逵負荊》第二折:“那老兒拿起瓢來,揭開蒲墩,舀一瓢冷酒來,汩汩的嚥了。”《老殘遊記》第三回:“池中流水,汩汩有聲。” 丁玲 《阿毛姑娘》:“柔嫩的聲音,夾在鳥語中,夾在溪山的汩汩中,響徹了這山坳。”

  2. 盛貌。

    唐 寒山 《詩》之八八:“不肯信受 寒山 語,轉轉倍加業汩汩。直待斬首作兩段,方知自身奴賤物。” 唐 元結 《鹹池》詩:“至德汩汩兮,順之以先。”《新唐書·劉子玄吳兢等傳贊》:“故聖主賢臣,叛人佞子,善惡汩汩,有所未盡,可為永愾者矣。”

  3. 沉沒;淪落。

    晉 王羲之 《用筆賦》:“沒沒汩汩,若 濛 汜之落銀鉤;耀耀晞晞,狀扶桑之掛朝日。”《新唐書·蕭嵩傳》:“始,娶 會稽 賀晦 女,僚婿 陸象先 ,宰相子,時為 洛陽 尉,已有名,士爭往交,而 嵩 汩汩未仕,人不之異。” 宋 林逋 《雜興》詩之二:“一壑等閒甘汩汩,五門平昔避炎炎。”

  4. 水急流貌。

    《文選·枚乘<七發>》:“怳兮忽兮,聊兮慄兮,混汩汩兮。” 呂延濟 註:“混汩汩,相合疾流貌。” 唐 韓愈 《流水》詩:“汩汩幾時休,從春復到秋。” 楊沫 《青春之歌》第二部第三九章:“ 曉燕 閉著眼睛沒有說話,淚水順著她的臉頰汩汩而下。”

  5. 比喻文思源源不斷或說話滔滔不絕。

    唐 韓愈 《答李翊書》:“當其取於心而注於手也,汩汩然來矣。”《兒女英雄傳》第十二回:“公子才把 張金鳳 的一段始末因由……滔滔汩汩的告訴母親一遍。” 鄒韜奮 《患難餘生記》第一章:“不,他還有奇談汩汩而出。”

  6. 動盪不安貌。

    唐 杜甫 《自閬州領妻子卻赴蜀山行》詩之一:“汩汩避羣盜,悠悠經十年。” 宋 王安石 《答王逢原書》:“不見已兩月,雖塵勞汩汩,企望盛德,何日忘之?” 清 方文 《寶筏禪堂贈大愚越塵二上人》詩之一:“汩汩風塵客,今宵借一枝。”

[汩汩]百科解釋

1.擬聲詞,形容波浪聲。2.比喻文思勃發。3.形容水流動的聲音或樣子。注音:ㄍㄨˇ ㄍㄨˇ。 更多→ 汩汩

[汩汩]英文翻譯

Gurgle

[汩汩]近義詞

[汩汩]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