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湖是什麼意思,江湖的解釋,江湖的反義詞近義詞,江湖的意思,江湖的英文翻譯

江湖   [jiāng hú]

[江湖]基本解釋

1.河流湖泊
2.指四方各地
3.舊時指四處流浪、靠賣藝、賣藥等生活的人
4.四處流浪、賣藝、賣藥
5.隱士居處

[江湖]詳細解釋

  1. 江河湖海。

    《莊子·大宗師》:“泉涸,魚相與處於陸,相呴以溼,相濡以沫,不如相忘於江湖。”《漢書·貨殖傳·范蠡》:“﹝ 范蠡 ﹞乃乘扁舟,浮江湖,變姓名,適 齊 為 鴟夷子皮 ,之 陶 為 朱公 。” 宋 姜夔 《白石詩說》:“波瀾開闔,如在江湖中,一波未平,一波已作。” 清 葉燮 《原詩·外篇上》:“大之則江湖,小之則池沼,微風鼓動而為波為瀾,此天地間自然之文也。”

  2. 泛指四方各地。

    《漢書·王莽傳下》:“太傅犧叔 士孫喜 清潔江湖之盜賊。” 三國 魏 曹操 《讓縣自明本志令》:“江湖未靜,不可讓位;至於邑土,可得而辭。” 宋 蘇轍 《次韻劉貢父省上示同會》之一:“流落江湖東復西,歸來未洗足間泥。” 清 鈕琇 《觚賸·雪遘》:“祗以早失父兄,性好博進,遂致落拓江湖,流轉至此。”

  3. 指民間。

    宋 羅大經 《鶴林玉露》卷九:“今江湖間俗語,謂錢之薄惡者曰慳錢。”

  4. 舊時指隱士的居處。

    晉 陶潛 《與殷晉安別》詩:“良才不隱世,江湖多賤貧。”《南史·隱逸傳序》:“或遁跡江湖之上,或藏名巖石之下。” 清 方文 《寄懷魯孺發天門》詩:“江湖常有廟廊憂,逢人好談天下事。” 郭沫若 《李白與杜甫·李白在政治活動中的第一次大失敗》:“他盡可以把這首詩拿去給 唐玄宗 看,說 李白 十分清高,身在魏闕而心在江湖。”

  5. 引申為退隱。

    唐 賈島 《過唐校書書齋》詩:“江湖心自切,未可掛頭巾。” 宋 王安石 《和王勝之雪霽借馬入省》:“超然遂有江湖意,滿紙為我書窮愁。” 清 阮元 《小滄浪漫筆》:“魚鳥沉浮,水木明瑟,白蓮彌望,青山向人,至此者渺然有江湖之思。” 蘇曼殊 《天涯紅淚記》第一章:“讀吾書者思之:夫人遭逢世變,豈無江湖山藪之思?”

  6. 舊時指四方流浪,靠賣藝、賣藥、占卜等謀生者。亦指這種人所從事的行業。

    《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三一回:“昨聽江湖施偽術,今看骨肉出新聞。” 老舍 《茶館》第一幕:“用不著相面,咱們既在江湖內,都是苦命人!” 孫犁 《澹定集·讀作品記(五)》:“最靠不住的,是有些評論家加給作家的封誥和桂冠,有時近於江湖相面,只能取個臨時吉利。”參見“ 走江湖 ”。

  7. 劇種名。由 閩中 民間歌謠與傀儡戲四平調結合發展形成。相傳有三十六本大戲,七十二本小戲。現已成為閩劇的一個組成部分。

[江湖]百科解釋

《江湖》是由導演黃精甫指導,劉德華、張學友、余文樂、陳冠希、吳倩蓮等演員領銜主演的一部劇情片。影片講述了黑幫大佬洪仁就和左手兩人前後20年的兩個時空的宿命故事。本片於2004年4月26日在香港首映。 更多→ 江湖

[江湖]英文翻譯

Rivers and lak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