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深火熱是什麼意思,水深火熱的解釋,造句,出處,水深火熱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水深火熱   [shuǐ shēn huǒ rè]

[水深火熱]成語解釋

老百姓所受的災難,象水那樣越來越深,象火那樣越來越熱。比喻人民生活極端痛苦。
貶義

[水深火熱]成語出處

《孟子·梁惠王下》:“以萬乘之國伐萬乘之國;簞食壺漿以迎王師;豈有他哉?避水火也。如水益深;如火益熱;亦運而已矣。”

[水深火熱]成語造句

違背這個標準的便是倒退文化,因為它把中國往後拉,它使中國人民陷入水深火熱的苦難中。

[水深火熱]成語故事

出處《孟子·梁急王下》如水益深,如火益熱。釋義好像掉進深水和烈火之中一樣難受。比喻人民生活極端痛苦故事戰國時,燕王噲改革國政,把君位讓給相國子之,將軍市被和公子平不服,起兵攻打子之,爆發內戰。燕國大亂,齊國乘虛而入,齊宣王派大將匡章率兵十萬攻燕。燕國百姓對內戰不滿,不願出力抵抗齊軍,出現“士卒不戰,城門不閉”的局面,有些地方的燕國百姓反而給齊軍送飯遞水表示歡迎。匡章只用了五十天工夫,就攻下燕國國都。齊軍攻占燕國後,並無撤回之意。匡章又不管束軍隊,士卒欺凌百姓,燕人紛紛起來反抗。這時,齊宣王向正在齊國遊說的孟子請教,問道:“有人勸我不要吞併燕國,有人勸我吞併它,到底該怎么辦?”孟子回答說:“如果吞併燕國,當地百姓反而很高興,那就吞併它。古人有此先例,周武王便是。”“如果吞併燕國,當地百姓並不高興,”孟子又說,“那就不要吞併它。古人也有先例,周文王便是。”孟子舉了這兩個例子後指出:“當初齊軍攻入燕國,燕人送飯遞水表示歡迎,那是因為燕國百姓想擺脫苦日子;而今如果齊國進而吞併燕國,給燕人帶來亡國的災難,使他們陷入水深火熱之中,那他們必然會轉而盼望別國來解救了!

[水深火熱]百科解釋

《水深火熱》是由鮑勃·米斯龍維克執導,Cordell·McQueen、Chris·Olley等主演的恐怖片。該片講述了一群菁英科學家在設備精良的海底研究中心,進行創世紀的醫學研究,沒想到他們卻改變了自然生態,讓一群惡鯊的聰明敏捷。這些隱藏在平靜海面下的殺手,正蓄勢待發,以報復人類為樂趣…… 更多→ 水深火熱

[水深火熱]英文翻譯

The water is deep and the fire is h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