氤氳是什麼意思,氤氳的解釋,氤氳的反義詞近義詞,氤氳的意思,氤氳的英文翻譯

氤氳   [yīn yūn]

[氤氳]基本解釋

煙氣、煙雲瀰漫的樣子;氣或光混合動盪的樣子

[氤氳]詳細解釋

  1. 古代指陰陽二氣交會和合之狀。

    《白虎通·嫁娶》引《易》:“天地氤氳,萬物化淳。”按,今本《易·繫辭下》作“絪緼”。 南朝 陳 徐陵 《勸進梁元帝表》:“自氤氳混沌之世, 驪連 、 栗陸 之君,卦起龍圖,文因鳥跡。”《舊唐書·李義府傳》:“邃初冥昧,元氣氤氳。” 宋 周密 《齊東野語·賈相壽詞》:“聽萬物氤氳,從來形色,每向靜中覷。” 清 龔自珍 《辨仙行》:“仙者乃非 松喬 倫,亦無英魄與烈魂;彼但墮落鬼與神,太乙主宰先氤氳。”

  2. 迷茫貌;瀰漫貌。

    三國 魏 曹植 《九華扇賦》:“效虬龍之蜿蟬,法虹霓之氤氳。” 北魏 酈道元 《水經注·沮水》:“ 漢武帝 獲寳鼎於 汾 陰,將薦之 甘泉 。鼎至 中山 ,氤氳有黃雲蓋焉。” 元 王實甫 《西廂記》第一本第三折:“又不是輕雲薄霧,都只是香菸人氣,兩般兒氤氳得不分明。”《孽海花》第一回:“但覺春光澹宕,香氣氤氳,一陣陣從簾縫裡透出來。” 朱自清 《冬天》:“﹝洋爐子﹞太高了,父親得常常站起來,微微地仰著臉,覷著眼睛,從氤氳的熱氣里伸進筷子,夾起豆腐,一一地放在我們的醬油碟里。”

  3. 指瀰漫的煙氣。

    曹禺 《日出》第一幕:“﹝ 陳白露 ﹞自己很熟練地燃上香菸,悠悠然吐出淡藍色的氤氳。”

  4. 濃烈的氣味。多指香氣。

    南朝 梁 沉約 《芳樹》詩:“氤氳非一香,參差多異色。” 清 李漁 《閒情偶寄·器玩·椅杌》:“焚此香也,自下而升者,能使氤氳透骨。” 郭沫若 《孟夫子出妻》:“因為她所留下的氤氳在她走了之後卻專門在他的嗅覺上作用起來。”

[氤氳]百科解釋

氤氳,也作“煙熅”“絪縕”,指濕熱飄蕩的雲氣,煙雲瀰漫的樣子。也有“充滿"的意思。 更多→ 氤氳

[氤氳]英文翻譯

Dense

[氤氳]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