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遂自薦是什麼意思,毛遂自薦的解釋,造句,出處,毛遂自薦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毛遂自薦   [máo suì zì jiàn]

[毛遂自薦]成語解釋

毛遂自我推薦。比喻自告奮勇,自己推薦自己擔任某項工作。
褒義

[毛遂自薦]成語出處

《史記·平原君虞卿列傳》:“門下有毛遂者;前;自贊於平原君曰:‘遂聞君將合從於楚;約與食客門下二十人偕;不外索。合少一人;願君即以遂備員而行矣。’”

[毛遂自薦]成語造句

在競選會上,小明毛遂自薦當班長。

[毛遂自薦]成語故事

春秋時,秦軍在長平一線,大勝趙軍。秦軍主將白起,領兵乘勝追擊,包圍了趙國都城邯鄲。

大敵當前,趙國形勢萬分危急。平原君趙勝,奉趙王之命,去楚國求兵解圍。平原君把門客召集起來,想挑選20個文武全才一起去。他挑了又挑,選了又選,最後還缺一個人。這時,門客毛遂自我推薦,說:“我算一個吧!”平原君見毛遂再三要求,才勉強同意了。

到了楚國,楚王只接見平原君一個人。兩人坐在殿上,從早晨談到中午,還沒有結果。毛遂大步跨上台階,遠遠地大聲叫起來:“出兵的事,非利即害,非害即利,簡單而又明白,為何議而不決?”楚王非常惱火,問平原君:“此人是誰?”平原君答道:“此人名叫毛遂,乃是我的門客!”楚王喝道:“趕快下!我和你主人說話,你來幹嗎?”毛遂見楚王發怒,不但不退下,反而又走上幾個台階。他手按寶劍,說:“如今十步之內,大王性命在我手中!”楚王見毛遂那么勇敢,沒有再呵斥他,就聽毛遂講話。毛遂就把出捕援趙有利楚國的道理,作了非常精闢的分析。毛遂的一番話,說得楚王心悅誠服,答應馬上出兵。不幾天,楚、魏等國聯合出兵援趙。秦軍撤退了。平原君回趙後,待毛遂為上賓。他很感嘆地說:“毛先生一至楚,楚王就不敢小看趙國。”

[毛遂自薦]百科解釋

毛遂自我推薦。後來用“毛遂自薦”喻指自己推薦自己。 更多→ 毛遂自薦

[毛遂自薦]近義詞

[毛遂自薦]反義詞

[毛遂自薦]相關成語

[毛遂自薦]英文翻譯

volunteer for a task

[毛遂自薦]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