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身成仁是什麼意思,殺身成仁的解釋,造句,出處,殺身成仁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殺身成仁   [shā shēn chéng rén]

[殺身成仁]成語解釋

成:成全;仁:仁愛,儒家道德的最高標準。指為正義而犧牲生命。後泛指為了維護正義事業而捨棄自己的生命。
褒義

[殺身成仁]成語出處

《論語·衛靈公》:“志士仁人;無求生以害仁;有殺身以成仁。”

[殺身成仁]成語造句

1. 被捕以後,面對敵人的屠刀,殺身成仁是我唯一的選擇。

[殺身成仁]成語故事

有一次,孔子的弟子向孔子請教說:“先生,您講的仁德、忠義都是極好的。人人相愛,以仁義待人,確實是一種美德。仁德我很想得到,但活在世界上也是我的欲望。假如仁德與生命兩者發生了衝突,該怎樣處理呢?” 孔子嚴肅地回答說:“這還有什么可猶豫的呢?凡是真正的志士仁人,都不會因為貪生怕死而損害仁義,應該為了成全仁德,可以不顧自己的生命。” 弟子恭敬地給孔子施禮,表示敬服。這時,孔子的學生子貢又問 先生說:“仁德一定是很難得到的吧?我們應當怎樣去培養它呢?” 孔子回答說:“培養仁德可以從頭做起。比如說,工匠要做好他的活計,必須先有得心應手的工具。對於一個國家來說,應該選擇那些大夫中的賢者去敬奉他;對於自己來說,就應該挑選那些士人當中的仁者交朋友。這樣,才會培養起仁德來。”

[殺身成仁]百科解釋

指為正義而犧牲生命。後來泛指為了維護正義事業而捨棄自己的生命。 更多→ 殺身成仁

[殺身成仁]英文翻譯

die a martyr to a noble cause